羽生結弦:無法達成的目標才是我的目標

2022年02月11日08:2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羽生結弦:無法達成的目標才是我的目標

新華社北京2月10日電(記者王妍、王春燕、樂文婉)10日結束的北京冬奧會花樣滑冰男子單人滑比賽中,日本名將羽生結弦未能完成在正式比賽中呈現史上第一個完整的阿克塞爾四周(4A)跳躍的夙願,以總分283.21分獲得第四名。

2月10日,日本選手羽生結弦在比賽中。新華社記者曹燦攝

羽生結弦今天在比賽開場即用上了阿克塞爾四周跳動作,可惜因周數不足落冰摔倒。但他之后的表演沒受太大的影響,盡情展示自己的技藝,現場觀眾也為他送上陣陣掌聲。樂曲終了,羽生雙手緩緩落下,動作中帶著釋然。

2月10日,日本選手羽生結弦在比賽中摔倒。當日,北京2022年冬奧會花樣滑冰男子單人滑自由滑比賽在首都體育館舉行。新華社記者李一博攝

比賽結束后,羽生結弦長時間向賽場四周的觀眾鞠躬致敬,隨后又向冰面深深鞠躬並撫摸了冰面。

2月10日,日本選手羽生結弦在退場時回身撫摸冰面。新華社記者李尕攝

羽生結弦對記者說:“不可否認我心裡是有遺憾的。在今天的賽場上,雖然還差一點,但我拼盡了全力去實現阿克塞爾四周跳,也許還可以做到更好、也許所有的努力沒有回報,但對我而言,這是一屆充滿尊嚴的冬奧會,我為之驕傲。”

他說:“我當然知道零失誤是很重要的,可某種意義上,正因為有前半段的失誤讓我把《天與地》的故事表現得更完整。我認為自己在這次冬奧會上的表現優於上屆,不知道是否符合大家的期待,但我隻想對一路走來始終支持我的人由衷說聲謝謝。”

當有記者問他今后是否考慮繼續挑戰阿克塞爾四周跳,羽生結弦回答說:“目前還不太清楚,請再多給我一些時間。”

當有記者問為什麼最后會撫摸冰面,他說:“當我低下頭看到冰時,感謝等萬千思緒涌上心頭,就不由自主地想去撫摸它。”

據日本媒體報道,羽生結弦如果選擇穩妥的話,北京冬奧會上實現三連冠大有希望,但他對阿克塞爾四周跳有執念,一直想要在賽場上挑戰並完成這個動作。他曾說“作為一名花滑選手,想賭上人生的夢想,無法達成的目標才是我的目標”。

至此,備受冰迷們喜愛和關注的羽生結弦結束了在北京冬奧會上的全部比賽。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