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生結弦告訴人們,花滑之美是體育之美

2022年02月11日08:2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羽生結弦告訴人們,花滑之美是體育之美

  新華社廣州2月10日電(記者王浩明)北京冬奧會花樣滑冰男子單人滑的賽場,萬眾矚目。

  2月10日,日本選手羽生結弦在北京冬奧會花樣滑冰男子單人滑自由滑比賽中。新華社記者曹燦攝

  此前短節目排名第八、落后美國選手陳巍將近19分的日本選手羽生結弦,在自由滑中出場,第一個跳躍動作就是挑戰前無古人的阿克塞爾四周跳(4A)。

  他深知“4A”並不能給他帶來金牌——在國際滑聯的賦分規則中,“4A”雖然排名第一,但僅比排名第二的動作高1分,靠這個動作遠遠無法彌補19分差距的鴻溝。

  騰空、旋轉、在冰面上摔倒,羽生結弦最終獲得第四名,無緣獎牌。

  2月10日,日本選手羽生結弦在北京冬奧會花樣滑冰男子單人滑自由滑比賽中嘗試阿克塞爾四周跳(拼接照片)。新華社記者曹燦攝

  觀眾扼腕嘆息——如果不執念於挑戰4A,降低難度的他,很有可能為世人奉上一次燦若春華的完美演出,並收獲一枚獎牌。

  很多人都期待看到羽生演繹一場沒有瑕疵的視聽盛宴,因為他的藝術表現力俘獲了太多人的心。花滑之美,是綜合了視覺和聽覺的音樂之美、舞蹈之美,讓人們在一首歌的時間內為之傾倒。羽生可將此演繹到極致,讓無數觀眾為之心醉。然而,他孤勇的挑戰,卻告訴人們——花樣滑冰美的內核,仍然是體育之美。

  冠軍永遠不是體育的唯一意義。比挑戰對手更重要的,是挑戰自我,挑戰自己所代表的人類極限。超越金牌、銀牌和銅牌的,是更快、更高、更強。挑戰沒有完全成功,但缺憾又何嘗不是另一種美?正如同所有運動員一次次旋轉跳躍、跌倒又爬起,他們勇於逐夢的拼搏姿態,將永遠鐫刻在奧林匹克長卷上。

  落幕之際,羽生輕輕摸了摸腳下的冰。此刻,首都體育館的冰面上,閃耀的是奧林匹克之光。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