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AEA赴日開展“核廢排放”安全核查

2022年02月16日08:18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IAEA赴日開展“核廢排放”安全核查

  科技日報北京2月15日電 (記者李楊)據日本媒體報道,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專家調查團14日抵達日本,對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一核電站所謂“處理水”排放入海安全性驗証問題進行考察。

  這一專家調查團成員由來自8個國家的8名外部專家以及IAEA事務局的7名專家組成。14日當天,調查團首先到訪日本經濟產業省,與日本政府相關代表和東電公司召開會議並交換意見。調查團於15日前往福島縣開展為期3天的實地核查,並預計於今年年內發布中期報告。

  根據日本政府和IAEA在2021年7月達成的共識,專家調查團將多次實地到日本進行考察,主要圍繞3個方面進行評估作業。一是被排放的“處理水”的狀態﹔二是排放過程中的安全性評估﹔三是其對人體和環境所造成的輻射影響。

  此前,對於日本政府的“海洋排放”決定,無論日本國內還是海外均出現了對其安全性和輿論影響的擔憂和關切。在會議中,IAEA核安全司項目協調官員古斯塔沃·卡魯索表示,由世界各地專家組成的調查團將基於客觀中立和科學的角度進行核查,並將結果清楚地傳達給國際社會。調查團原定去年12月中旬赴日,后因新冠病毒奧密克戎毒株蔓延而延期。

  日本官房長官鬆野博一在14日的新聞發布會上稱,將全面配合IAEA以及專家調查團的工作,以便確切評估此前日本政府為處理福島事故所做的相關努力。盡管日本政府在引入IAEA進行調查評估一事上頗為積極,但在日本國內,特別是福島本地仍有不少擔憂的聲音。特別是福島縣漁業從業者擔心隨著調查的展開,出現新的負面輿論,因此要求政府審慎應對。

  日本政府去年4月決定2023年春季前后用海水稀釋處理水后排放入海的方針。東電計劃通過海底隧道排放至福島第一核電站近海約1公裡處,日本原子能規制委員會正在審查該計劃。

  根據IAEA披露的信息,自2011年以來,IAEA一直提供技術援助,以支持日本在福島第一核電站的輻射監測、治理、廢物管理和退役等工作。2021年7月8日,IAEA與日本就提供的技術援助范圍達成一致。職責范圍的簽署,意味著為IAEA如何審查日本與核廢水排放有關的計劃和活動制訂了廣泛框架。

(責編:許文金、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