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翊鳴教練佐藤康弘:如果他需要,我會隨時陪在他身邊

2022年02月21日09:44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專訪蘇翊鳴教練佐藤康弘:如果他需要,我會隨時陪在他身邊

  在本屆北京冬奧會上,中國選手蘇翊鳴“一鳴驚人”奪得單板滑雪男子坡面障礙技巧銀牌以及單板滑雪男子大跳台金牌。

  在他身后,始終能看到一位日本教練的身影,他就是有著“日本單板滑雪教父”之稱的佐藤康弘。日前,佐藤康弘接受了中新社記者的專訪。

  “蘇翊鳴奪金的時候,我也哭了”

  “真的很了不起!我不是一個愛在鏡頭前哭的人,但是……”佐藤康弘激動哽咽地說,“這三年半,我和他度過了非常快樂的時光,但同時也是非常辛苦的一個階段,他一直堅定地希望在北京冬奧會上有所突破,對於我來說,他這次的表現真的很厲害,每次想起來,眼淚就止不住。”

  佐藤康弘平復心情后接著說:“通常我們在之前的比賽,出發前都會強調一下動作,希望把訓練的動作能連貫地表現出來,同時會有一些鼓勵的話,但這一次在北京冬奧會,作為東道主的選手,會有很大壓力,因此在比賽前我不會像以前一樣,只是簡單傳達技術要點就好,而我更多說的是‘I love you’。”

  在單板滑雪男子大跳台的比賽中,蘇翊鳴的前兩跳就奠定了冠軍的基礎,在最后一跳之前,得知已穩獲金牌的他與教練佐藤康弘相擁而泣。對此,佐藤康弘回憶道:“當時我也哭了,那個時候我什麼都說不出來,我也忘了我當時和他說過什麼,大概就是‘你真的很牛’這樣的話吧。”

  對於下一階段的目標,佐藤康弘說:“目標是下屆奧運會的金牌。這一次我們看到蘇翊鳴在單板滑雪男子坡面障礙技巧項目上是銀牌,我覺得對於他來說,銀牌不足以展現他的實力,因此我們的目標是把這一塊銀牌變成金牌。”

  “蘇翊鳴的聰明、虛心、開朗和善於溝通打動了我。”

  蘇翊鳴2018年開始師從佐藤康弘,據佐藤康弘回憶,那個時候的蘇翊鳴和世界頂級水平還有距離。

  “但是我能感覺到蘇翊鳴能帶來不一樣的東西,我覺得他非常聰明,性格很開朗,我們有著很好的溝通,這一點很重要,他能仔細虛心地聽我所說的要求,同時很努力地完成它,我能從他的狀態感受到他的欲望,這一點很棒!”佐藤康弘說。

  當記者問蘇翊鳴是不是一個天才型運動員時,佐藤康弘斬釘截鐵地說:“是的,他在我心中就是天才型的運動員。”

  蘇翊鳴在奪得冠軍后表示,佐藤康弘是改變其一生的人,而對於未來是否會繼續成為蘇翊鳴教練的問題,佐藤康弘給出明確的答案:“如果他需要,我會隨時陪在他身邊。”

  “中國冬季項目涌現出很多優秀運動員且進步很快。”

  在本屆北京冬奧會上,中國出現了很多年輕的運動員,成績也都較以往有很大提高,佐藤康弘評價說,雖然中國的冬季冰雪項目起步較晚,但是現在看來進步很快,因為中國目前的人才培養計劃是完善的,我們看到中國虛心向世界輸送了很多優秀運動員去學習,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佐藤康弘說,體育不單是彼此競爭,而更多的是以過程中發生的故事打動人,這些故事都是超越國界的,我很樂意為日中友好貢獻自己的力量。(記者 李翔 制作 劉映含)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