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日本使館臨時代辦楊宇在日本《每日新聞》發表署名文章《一起向未來,共寫新篇章》

2022年02月23日14:33  來源:中國駐日本大使館
 
原標題:駐日本使館臨時代辦楊宇在日本《每日新聞》發表署名文章《一起向未來,共寫新篇章》

2022年2月23日,中國駐日本使館臨時代辦楊宇在日本五大全國性報紙之一的《每日新聞》發表題為《一起向未來,共寫新篇章》的署名文章,宣介北京冬奧會成功舉辦的積極意義,闡明對當前中日關系的看法主張,結合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重要節點,強調雙方應落實兩國領導人共識,回歸初心和原點,發揚和平、友好、合作精神,推動中日關系沿著正確方向行穩致遠。全文如下:

2022北京冬奧會圓滿落下帷幕,中國為世界奉獻了一場簡約、安全、精彩的冬奧盛會。我們見証了日本花滑名將羽生結弦挑戰極限,也為中國冬奧冠軍蘇翊鳴與日籍教練佐藤康弘的師徒情深所感動。衷心感謝日本各界友人對北京冬奧會的支持和祝福。

從東京到北京,中日兩國在全球疫情背景下成功舉辦兩場奧運盛會,超越種族、國家、文化和價值觀差異,生動詮釋了“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的新奧林匹克格言。在疫情延宕不絕、全球性挑戰層出不窮、地緣沖突風險升溫的今天,我們的世界比以往任何時候更加呼喚團結合作。我們相信北京冬奧會“一起向未來”的響亮口號,將為促進世界團結與合作提供積極助力。

今年中日迎來邦交正常化50周年。回顧過往半個世紀,中日各領域交流合作實現質的飛躍,雙邊貿易額創下3700億美元新高,約3萬家日企在華投資興業,疫情前兩國人員往來每年1200萬人次,地方友城260余對。這一系列成就的取得,是兩國幾代人不懈努力的成果。我們要以紀念邦交正常化50周年為契機,落實兩國領導人共識,回歸初心和原點,發揚和平、友好、合作精神,推動中日關系始終沿著正確方向行穩致遠。

中日要和平,就是要堅定走和平發展道路,踐行“互為合作伙伴、互不構成威脅”的政治共識,按照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及迄今有關共識精神,妥處矛盾分歧,加強涉海、安全領域危機管控,防止不測事態。雙方要加強戰略溝通,逐步積累增進互信。作為地區重要國家,中日兩國都有責任維護地區和平穩定。

中日要友好,就是要堅持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內政等原則,包容彼此在政治體制、社會制度、價值觀等方面差異,互釋善意誠意。兩國友好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友好,雙方要發掘中日歷史文化淵源,不斷深化民間、地方、青少年交流,推進民心相通,為兩國關系發展夯實民意基礎。

中日要合作,就是要以自信、開放的心態推進各領域務實合作,持續拓展共同利益,使互利共贏始終成為中日合作的主旋律。雙方也要履行國際責任,共同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推進區域發展合作,推動世界經濟復蘇,協調應對全球性挑戰,讓我們的地區和世界更美好。

站在邦交正常化50周年的新起點,讓我們一道堅定初心,勇毅前行,共同書寫中日和平、友好、合作的新篇章!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