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世界經濟金融報告會”在東京舉辦 共同展望中日經貿合作前景

2022年02月24日15:49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2月24日電(吳穎)22日,日本瑞穗金融集團和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等聯合主辦的紀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活動——“2022年世界經濟金融報告會”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在東京舉行。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經濟商務公使宋耀明、日本瑞穗金融集團副總裁今井誠司、瑞穗綜研與科技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太田智之、工銀國際証券研究有限公司首席經濟學家程實、在日中國企業協會會長王家馴、在日中資企業及機構、銀行界人士等近300人現場或線上參會。

2月22日,“2022年世界經濟金融報告會”在東京舉行,日本瑞穗金融集團副總裁今井誠司(左一)、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經濟商務公使宋耀明(中)致開幕辭。瑞穗綜研與科技公司首席經濟家太田智之(右一)同席參會。(圖片由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經濟商務處提供)

今井誠司當日主持會議並介紹了報告會的主要內容,表示瑞穗金融集團長期以來積極推動日中經貿關系發展,期待進一步把握機遇為兩國務實合作提質升級發揮更大作用。

 

2月22日,“2022年世界經濟金融報告會”在東京舉行,日本瑞穗金融集團副總裁今井誠司主持會議並介紹了報告會的主要內容。(圖片由瑞穗金融集團提供)

 

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經濟商務公使宋耀明致開幕辭時表示,回顧過往半個世紀,中日經貿關系取得長足發展,雙方已逐漸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利益高度融合的伙伴關系。中日兩國同為世界重要經濟體,經濟互補性強,產業鏈供應鏈深度融合。雙方深化經貿合作,共同維護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既有利於各自發揮互補優勢,推動彼此經濟結構調整和產業升級,促進兩國經濟高質量發展,也符合經濟全球化和區域經濟合作的時代潮流,有助於提振全球經貿合作信心。

2月22日,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經濟商務公使宋耀明在“2022年世界經濟金融報告會”上致開幕辭。(圖片由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經濟商務處提供)

在當天的會議上,瑞穗綜研與科技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太田智之和工銀國際証券研究有限公司首席經濟學家程實,分別圍繞《2022年世界經濟動向及中日經濟交流50年回顧與展望》、《共同富裕時代的高質量發展為主要內容的中國經濟展望》做了專題報告,分享他們的最新研究成果和觀點。太田智之指出,根據日本國際協力銀行做的一項問卷調查結果顯示,日本企業認為在未來3年左右,中國仍是開拓海外事業的首選。以貿易、投資為引領,中日雙邊經濟關系極為牢固,服務領域的合作規模顯著擴大。程實介紹了當前中國經濟形勢,強調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足、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對中國經濟發展前途充滿信心。

2月22日,瑞穗綜研與科技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太田智之在會上做專題報告。(圖片由瑞穗金融集團提供)

2月22日,工銀國際証券研究有限公司首席經濟學家程實在會上做專題報告。(圖片為線上會議截圖)

在日中國企業協會會長王家馴在閉幕辭中祝願中日經貿界積極拓展務實合作,深化利益融合,一起邁向更加美好的未來。

2月22日,在日中國企業協會會長王家馴致閉幕辭。(圖片為線上會議截圖)

最新數據顯示,日本是中國第二大貿易對象國,中國是日本最大貿易伙伴。即使是在疫情之下,2021年全年中日雙邊貿易額仍達3714億美元,同比增長17.1%,創歷史新高。與此同時,截至2021年底,日本累計對華投資額達1230億美元,穩居對華投資國別排行榜首位,充分體現兩國經貿合作的強勁韌性和巨大潛力。在中日邦交正常化迎來50周年之際,兩國應如何重溫初心、相向而行,進一步加強經貿合作,協調應對全球性挑戰,成為與會者關注的焦點。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