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歐英日宣布對俄羅斯實施制裁

2022年02月24日08:23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綜合消息:美歐英日宣布對俄羅斯實施制裁

  新華社北京2月23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繼俄羅斯總統普京21日晚簽署命令承認烏克蘭東部的“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后,美國、歐盟、英國和日本相繼宣布對俄羅斯實施制裁。

  美國總統拜登22日在白宮就烏克蘭局勢發表講話,宣布對俄羅斯實行經濟制裁。他還稱,如果俄“進一步入侵”烏克蘭,美國將對其追加制裁。

  根據白宮發布的說明,本輪制裁對象包括為俄經濟發展和軍隊建設提供資金的兩家大型國有金融機構及其附屬機構、俄主權債券市場和5名與俄政府有關聯的個人及其親屬。白宮表示,美政府將凍結受制裁的俄金融機構在美資產、禁止美國個人和企業與其交易、將其排除在全球金融體系之外並阻止其獲取美元資產。美政府還將禁止美國個人和企業在二級市場投資俄政府機構發售的債券。

  白宮新聞秘書珍·普薩基2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拜登將不會與俄總統普京舉行會談。美方不會放棄通過外交途徑解決烏克蘭危機,但隻有俄方改變當前做法,外交對話才能取得成功。

  此外,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2日表示,鑒於美方認為俄已發起對烏克蘭的“侵略”,他當天早些時候告知俄外長拉夫羅夫,取消二人原定於24日在歐洲舉行的會晤。

  歐盟外長22日在法國巴黎召開針對烏克蘭問題的特別會議。會后,法國外長勒德裡昂和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共同宣布了歐盟針對俄羅斯的一攬子制裁方案。

  勒德裡昂宣布,歐盟27國一致同意對俄羅斯進行第一輪制裁,制裁措施需得到歐盟27國正式批准后方能生效。歐盟仍然希望通過外交途徑解決烏克蘭危機。

  博雷利介紹說,歐盟將對批准承認烏克蘭東部“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獨立的俄國家杜馬(議會下院)議員進行制裁,制裁措施包括凍結其資產和禁止向其頒發簽証等。歐盟還將制裁27個“破壞或威脅”烏克蘭獨立、主權、領土完整的個人和實體等。

  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和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22日發表聯合聲明說,俄羅斯承認這兩個“共和國”並向該地區派遣“維和部隊”的決定是“非法、不可接受的”,希望歐盟成員國堅定團結,與國際伙伴密切協調,對俄羅斯行為做出有力迅速的反應。

  英國首相約翰遜22日在議會下院宣布,為應對烏克蘭局勢,英國制裁5家俄羅斯銀行和3名俄羅斯富商。根據制裁措施,受制裁對象在英資產將被凍結,所涉人員禁止前往英國。英政府禁止英國個人和實體與受制裁對象從事交易。約翰遜說,這只是英國制裁俄羅斯的“第一步”,接下來可能出台更多制裁措施。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3日宣布對俄羅斯實施制裁。制裁措施包括暫停向“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相關人員發放簽証並凍結其資產、禁止日本個人或實體與上述地區進出口交易、禁止俄在日本發行和流通新的主權債券等。(參與記者:鄧仙來、唐霽、徐永春、任珂、杜鵑、姜俏梅)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