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日方未同意國際原子能機構對排海以外的核污染水處置方案進行評估

2022年02月24日08:3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外交部:日方未同意國際原子能機構對排海以外的核污染水處置方案進行評估

  新華社北京2月23日電(記者馬卓言、董雪)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3日表示,日方沒有同意國際原子能機構技術工作組對排海以外的核污染水處置方案進行評估,這使得機構無法評估核污染水處置最佳方案。

  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據報道,近日,國際原子能機構稱,機構技術工作組已結束對日本福島核電站核污染水處置的實地考察,將於4月份發布針對本次調查內容的評估報告。中方對此次評估工作有何評論?是否將就評估報告與機構保持溝通?

  華春瑩表示,日本單方面決定向海洋排放福島核污染水,遭到國際社會、特別是利益攸關方的廣泛質疑和反對。國際原子能機構技術工作組受到各方關注。“必須指出的是,日方沒有同意機構技術工作組對排海以外的核污染水處置方案進行評估,這使得機構無法評估核污染水處置最佳方案。這不是國際社會期待的結果。”

  “中方支持機構技術工作組開展工作,絕不代表我們認同日方向海排放核污染水的錯誤決策。”華春瑩說。

  華春瑩說,福島核污染水處置不僅是一個核安全問題,更可能對海洋生態環境、食品安全和人類健康造成嚴重危害。中方希望,隨著機構技術工作組工作的持續深入,能夠促使日方糾正錯誤,與相關國際機構和利益攸關方充分協商,以公開、透明、科學、安全的方式處置核污染水。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