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殺幸存者祝再強去世:在冊在世幸存者僅剩60位

 

2022年02月25日08:39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南京大屠殺幸存者祝再強去世:在冊在世幸存者僅剩60位

中新網南京2月24日電 (記者 申冉)24日,記者從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獲悉,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幸存者祝再強於當日凌晨去世,享年90歲。至此,南京侵華日軍受害者援助協會登記在冊在世的幸存者僅剩60位。

  

2021年4月,祝再強接受紀念館採訪。 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 攝

據祝再強在世時所留下的口述,1937年12月南京淪陷,其一家十口人離家逃難。當時隻有5歲的祝再強親眼目睹江東門附近的水田裡有大量被日軍槍殺的老百姓尸體。

“我們要踩著他們的尸體,從田埂子上面下去,再爬到這個田埂。沒辦法,不能從小路走,旁邊就是日本鬼子佔領的地方。”直面戰爭的殘酷、在浩劫中得以幸存下來,這段經歷令祝再強深知和平安寧來之不易,於是在其青年時代毅然穿上軍裝,奔赴了朝鮮戰場,成為了保家衛國“最可愛的人”。

據紀念館工作人員介紹,多年來,祝再強老人經常來館裡參加活動,給准備出國的准留學生上“行前一課”,他認為這是對死去同胞的一種慰藉,“祝爺爺總是對我們說,千萬不能忘記國家受的苦、民族受的難、人民受的罪。”(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