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將新冠疫苗保質期延長3個月 通知不到位引發民眾質疑過期

2022年02月24日16:57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2月24日電(李沐航)據《每日新聞》網站報道,日本厚生勞動省曾於2021年11月前宣布,將輝瑞疫苗和莫德納疫苗的保質期由6個月延長至9個月,但因宣傳、通知的力度不夠,多數民眾對此並不知情。伴隨著日本政府逐步推動第三劑新冠疫苗的接種進程,各地因不知曉此通知而反應疫苗過期的民眾日漸增多。

據報道,一名從事醫務工作的40多歲女性於2月5日在奈良市內一家醫療機構接種第三劑新冠疫苗時,注意到疫苗的保質期為“2022年1月31日”。而現場工作人員在施打前並未對保質期進行口頭說明,僅發放了一張注明“(所接種疫苗)為被延長了保質期的疫苗”的紙張。該女性表示,估計有很多不知道保質期被延長這件事的人會誤認為自己打了過期疫苗。

據奈良縣政府透露,有關疫苗保質期被延長的問題,當地各市町村根據實際情況分別採取了不同的通知方式。其中,奈良市張貼了海報、在市政府官網主頁上發布了通知,但並未向接種對象直接進行說明。工作人員表示,已接到很多當地民眾有關疫苗是否過期的電話咨詢。

此外,奈良縣部分地區採取了較為有效的通知方式。生駒市政府重新制作了相關的標簽,將疫苗保質期修改為延長后的日期。 橿原市政府則在原來的接種証明貼紙上加蓋了“自蓋章日起保質期延長3個月”的印章。

據悉,日本厚生勞動省在其官網的說明中稱,延長疫苗保質期的目的是“避免浪費、並最大化利用數量有限的疫苗”。該部門已通知各地政府及醫療機構,需在接種時由工作人員就疫苗保質期的延長問題做口頭說明。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