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島等三縣約六成受訪“地方官”反對核污水排海

2022年03月07日08:1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福島等三縣約六成受訪“地方官”反對核污水排海

  新華社東京3月6日電 據日本媒體5日報道,日本福島縣、宮城縣和岩手縣受訪的42個市町村長中,約六成反對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水排放入海。

  日本《朝日新聞》對上述東北三縣中曾因2011年“3·11”大地震遭受海嘯災害或因福島核事故被下達避難指示的42個市町村的負責人進行了問卷調查,問卷調查的時間截至2月。結果顯示,約六成受訪者反對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水排放入海。

  反對意見中,最多的理由是日本“國內外對此事了解不充分”,其次是“很多漁業從業者反對”以及“國家和東京電力公司對聲譽損害和賠償的措施不完善”。此外,上述42個市町村長中有七成對當地今后的復興情況感到不安。

  應日方邀請,國際原子能機構調查小組2月14日至18日到日本完成首次實地調查。據國際原子能機構介紹,該機構將在“經處理后”的核污水排放入海前發布一份帶有結論的綜合報告。

  2011年“3·11”大地震導致福島第一核電站堆芯熔毀、放射性物質外泄,持續冷卻堆芯的作業以及雨水、地下水流入反應堆設施產生了大量核污水。日本政府2021年4月決定將福島第一核電站的核污水經過濾並稀釋后排放入海。東京電力公司計劃於2023年春季開始向太平洋排放。此舉在日本國內和周邊國家引發強烈擔憂。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