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生入境難 日本80余家日語學校陷經營困境

2022年03月05日12:06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3月5日電(李沐航)據NHK電視台報道,一個由多家日語教育機構組成的團體調查表明,當前日本實施的入境政策下,如無法順利接收到留學生,全國80余家日語學校將在3個月內面臨停辦或陷入經營困境。

據悉,該團體面向加盟的469所學校為對象就留學生無法入境造成的影響開展了調查,共收到320所學校的回復。

調查結果顯示,因資金周轉困難而將於3月內關閉的學校有24所,佔整體受訪學校的7%。如留學生接收工作得不到有效進展,將於3個月內面臨關閉的學校達57所,佔整體受訪學校的18%。或將在半年至1年內面臨關閉的學校有122所,佔整體受訪學校的38%。

圍繞著入境管理政策,日本政府3日表示,自3月14日起,計劃將單日入境人數上限從現行的5000人上調至7000人。據統計,有意願赴日留學的學生人數約15萬人,全部接收完畢預計將耗費較長時間。

據一家位於東京都、旗下有3所日語學校的學校法人介紹,該校可容納學生總數約為2800人,目前在校的留學生為740余人。等到3月中旬一部分留學生畢業后,在校學生人數將減至178人,僅為學校可容納學生總數的6%。校方表示,目前等待入學的留學生有1100人以上,但尚無法判斷這批學生何時才能全部順利入境。

專門研究留學生政策的一橋大學教授太田浩表示,大部分留學生都是先在日語教育機構學習后再考入大學、大學院繼續學業。如果留學生無法入境的情況長期持續,將勢必會對日本留學體系造成重創,也會降低日本對留學生的吸引力。日本政府應調整政策盡快實現留學生順利入境。

(責編:趙雯博、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