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都圈企業總部遷出數時隔11年超過遷入數

2022年03月08日17:56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3月8日電(李沐航)據NHK電視台報道,日本權威調查機構帝國數據銀行的調查數據顯示,2021年將總部由日本首都圈向地方城市遷出的企業為351家,將總部由地方遷至首都圈的企業為328家。這是時隔11年,日本首都圈的遷出企業數再次超過遷入企業數。

在新冠疫情持續擴散,“居家辦公”、“遠距離辦公”在日本日益普及的大背景下,帝國數據銀行針對2021年東京都、神奈川縣、埼玉縣、千葉縣的遷出、遷入企業數開展了此項調查。結果顯示,將總部遷出首都圈的企業為351家,是自1990年該調查開展以來的最高數字。

分析稱,在疫情之下“居家辦公”、“遠距離辦公”成為多數企業的固定工作模式,加之首都圈的辦公室租金等辦公成本過高,是造成遷出企業持續增加的主要原因。

調查顯示,與2019年相比,自首都圈遷入的企業數增長最多的是北海道,其次是大阪府及宮城縣等地。

日本帝國數據銀行信息統括部部長上西伴浩。(NHK電視台視頻截圖)

對此,日本帝國數據銀行信息統括部部長上西伴浩分析稱,在東京面臨經營壓力的企業不斷增加,同時越來越多的企業有意願在地方城市挖掘商機。地方城市如能為此類企業創造好的發展環境,有望帶動地方經濟發展、形成良性循環。

(責編:陳建軍、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