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或將上調東京都的出租車收費標准

2022年03月09日10:33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3月9日電(李沐航)據NHK電視台報道,受新冠疫情以及原油價格上漲等因素影響,日本的出租車行業陷入經營困境。截至3月3日,在東京都23區運營的出租車中,已有74.4%向日本國土交通省提出上調出租車收費標准的申請。預計,日本政府今后將就此進行研究、審批。一經通過,東京都的出租車收費標准將是自2007年以來,時隔15年再次上調。

東京都的出租車公司紛紛申請提高收費標准。(NHK電視台視頻截圖)

據悉,因新冠疫情持續擴散,日本的出租車公司相繼添置非現金支付設備、在駕駛席與后排座椅間安裝防飛沫隔離板等,致使運營成本普遍上漲,但乘客數量卻不斷下降,不少出租車公司的經營出現赤字。

另外,各出租車公司申請的費用調整幅度也各有不同。其中,大型出租車公司主張調整起步價以及距離單價,確保將實際收入提高2至3成。

日本國土交通省稱,當相關申請數佔比超7成的情況下,日本政府將會啟動相關的審批流程。如果3月23日前各公司不撤回申請,該部門就將啟動審批流程。

出租車公司:經營已陷入困境

據報道,由於疫情防控導致運營成本出現增加,加之近期原油價格上漲導致燃油成本上揚,東京都大部分出租車公司的經營陷入困境。然而,現行的出租車收費標准無法保証出租車公司的正常運營。2021年12月下旬,一家出租車公司提出上調收費標准的申請后,陸續有多家公司提出相同訴求。

出租車公司申請的上調幅度各有不同

東京都一家大型出租車公司要求,應將起步價由現行的420日元(約合人民幣23元)上調至500日元(約合人民幣27.4元)。另有兩家大型出租車公司主張,應將起步價下調至400日元(約合人民幣21.9元),並縮短起步價的距離和加價距離。

日本國土交通省表示,如果相關流程順利推進,最快將從今年10月起實施新的出租車收費標准。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