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东京都15所都立医院转为独立行政法人经营

2021年09月28日13:3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9月28日电(李沐航)据NHK电视台报道,为改善医疗机构的经营状况,日本东京都政府计划在2022年度逐步将15所都立、公立医院转为独立行政法人,并成立“东京都立医院机构”进行统一化管理。

东京都15所都立、公立医院2022年度将转为都立行政法人。(NHK电视台视频截图)

日本的独立行政法人化是近年为了适应日本行政改革而提出的一项新制度,主要内容为将原本属于国家的行政机关·机构转变为独立的法人,减轻国家的负担,增加这些机构的独立自主性。行政法人的资金来源是国家的预算,且不再以国家考试的方式选用人员,并设有董事会与监事会。

东京都方面表示,15所医疗机构并入“东京都立医院机构”后,通过统一管理,可提高内部事务的效率,并通过统一采购医疗用品等降低成本。同时,医院还可以留住并培养更多拥有较高专业水平的医学人才。

鉴于东京都曾在新冠疫情形势严峻时出现过医疗体系濒临崩溃的情况,东京都将调整相关政策,在发生传染病、自然灾害等紧急情况时,东京都知事有直接要求医疗机构确保病床数、调配医疗从业人员的权限。据悉,围绕着“东京都立医院机构”加入新的法人条款问题,东京都将在28日举行的都议会中进行审议。

东京都一民营医院转为新冠专科医院

东京都一家民营医院日前转为专门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专科医院,并从27日起正式投入运营。

据报道,这家名为“石川岛纪念医院”的民营医院位于东京都中央区,此前在为一般病患进行康复治疗的同时,还接收了一些病情稳定下来的新冠肺炎患者。根据日本政府以及东京都政府的要求,该医院转为新冠肺炎专科医院。

此前,该医院可提供住院治疗的病床数为47张,分布在两个楼层。为达到防疫要求,目前已将每层的病床数调整为18张。

据了解,该医院目前主要收治轻症以及中等症状的新冠患者,同时配备了人工呼吸器等设备,供出现转院困难的重症患者时使用。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