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外務副大臣看兩會:5.5%的GDP增長目標凸顯中國經濟底氣和信心

2022年03月10日14:11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原標題:日本前外務副大臣看兩會:5.5%的GDP增長目標凸顯中國經濟底氣和信心

  人民網東京3月10日電 (吳穎)2022年中國兩會期間,政府工作報告內容受到國內外各方熱議。相比於2021年8.1%的GDP增速,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5.5%左右的GDP增速目標,引起日本前內閣官房副長官、前外務副大臣淺野勝人的關注。

  淺野勝人接受人民網專訪時談到,2021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超114萬億元,相比2020年增長了13萬億元人民幣,這說明中國經濟發展的后勁十足,中國經濟的韌勁很強。與2021年相比,2022年預期的5.5%左右GDP增長目標,可被視為定調了中國的高質量發展。淺野勝人認為,本次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的GDP增速目標突出強調了中國要在疫情沖擊這一大背景下,進一步全面恢復經濟,持續推進減稅降費的政策,為經濟發展帶來新動能。他表示,從這個角度看,中國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來5.5%左右的預期目標,是比較恰當的。

  “治國之道,富民為始。”2022年政府工作報告在今年經濟社會發展政策取向中指出,扎實推進共同富裕,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淺野勝人表示,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但同樣也面臨著社會老齡化和少子化的問題。淺野勝人觀察到,圍繞如何推進實現共同富裕,中國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個不能掉隊這一理念出發,在消除貧困、改善民生等方面做出了多方努力,他對中國實現共同富裕的目標充滿期待。

(責編:許文金、許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