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加速外國留學生入境 部分等待學生心態失衡

2022年03月10日14:4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本加速外國留學生入境 部分等待學生心態失衡

  中新網3月10日電 據日本《中文導報》報道,從2022年3月14開始,因“新冠封控”關閉了兩年的日本國門,再次對留學生開放,日本政府也表示會加速接收留學生入境,預計至5月底將有超過10萬名留學生順利抵日。但是經過長時間的等待,部分希望赴日的留學生們心態發生了重大變化,不知道此時再飛向日本是否還算個好的選擇。

  據報道,來自中國的吳玉麟同學是愛知教育大學的研一留學生,上了快一年課的她實際上還在湖南當地。自去年4月起吳同學就已經是該大學的在籍留學生,可是由於受日本新冠邊境收緊管控的影響,遲遲未能赴日。對於吳同學來說,盡早地抵達日本,是完成她留學夢想的重要一步。她表示,“如果只是繼續上網課,留學將變得沒有任何意義。”

  網絡教學有種種便利之處,然而弊端也非常明顯。吳同學講,上網課不怎麼看得見老師,完全體驗不到學習的氛圍。吳同學“留學”了快一半時間,卻依然還待在湖南,還剩一年她在日本的“留學”就將結束,吳玉麟同學覺得自己根本沒有通過留學成長,感到十分苦惱。

  吳同學雖然是上的網課,但28萬日元(約合人民幣1.5萬元)的入學金和一年53萬日元(約合人民幣3萬)的學費都必須全數繳納給學校,這也變相加重了她的心理負擔。普通來說,進入日本的大學研究生二年級,除了學業以外,老師們會指導同學們找工作和實踐社會活動,假使吳同學能在這一時期順利抵達日本,初來乍到的她就將直接面對學業、在日生活、人際交往的多重壓力,而沒有緩沖區。

  另外,春季開學期的國際機票價格高企或許也會對中國留學生赴日產生一定障礙。

  疫情暴發以來,日本擋下了超過15萬名留學生,日本國內各教育機構亦無時不刻地盼望留學生歸位,以便學校維持正常的經營活動。日本政府於3月14日開始實施的《留學生順利入境計劃》就是暫時的解決之策。具體方針中提到,入境總人數的上限增加到7000人,對外國留學生新入境再給予1000人的名額。

  日本政府表示,周一到周四的航班乘客數較少,四天可接收8000名留學生﹔周五到周日的航班較為繁忙,三天接收2000名留學生﹔按照此數字計算,一周七天共計接收1萬名留學生,至5月末累計十周時間,約10萬名等待入境日本的外國留學生均能順利抵達日本。今后,入境總人數上限和外國留學生新入境配額,還將根據機場的具體檢疫能力再逐步提高。(吳言)

(責編:許文金、許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