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對韓國當選總統表示歡迎 稱將為改善關系提供合作

2022年03月10日14:41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首相對韓國當選總統表示歡迎 稱將為改善關系提供合作

  中新網3月10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當地時間10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就韓國保守派在野黨候選人尹錫悅贏得總統選舉表示,“歡迎和由衷祝賀”。

  岸田文雄指出,考慮到處於對立狀態的日韓關系,“健康的日韓關系對於地區與世界的和平、穩定和繁榮而言必不可少。期待新總統發揮領導力。我將為改善關系提供緊密合作。”

  日本政府稱,在尹錫悅5月就任之前,計劃與韓國下屆政府方面進行接觸。有觀點認為,展現改善對日關系意願的尹錫悅上台,對日本而言是良機。

  對於被征勞工及原慰安婦問題,岸田文雄強調:“日韓關系十分嚴峻,不能這樣置之不理。遵守國與國的約定是基本。”他還稱:“為了恢復健康的關系,謀求與新總統密切溝通很重要。”

  當地時間3月10日6時(北京時間5時)許,韓國中央選舉管理委員會完成總統選舉100%計票,最大在野黨國民力量黨候選人尹錫悅在韓國第20屆總統選舉中獲勝。

  據此前報道,在外交立場上,尹錫悅強調以韓美同盟為優先,並加強韓日安全合作,表示將依次與美國、日本舉行首腦會談。日方將探討能否盡快實現岸田與尹錫悅的電話會談。

(責編:許文金、許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