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享受在北京的比賽——專訪日本代表團唯一雪橇選手小林誠也

2022年03月15日08:2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我享受在北京的比賽——專訪日本代表團唯一雪橇選手小林誠也

  新華社東京3月14日電 (記者王子江 楊光 楊汀)小林誠也在北京冬奧會男子雪橇比賽中未能獲得獎牌。作為日本代表團中唯一的雪橇選手,他表示自己非常享受北京冬奧會的比賽,寶貴的參賽經驗讓他終身受益。

  20歲的小林現在就讀於長野體育專門學校,學的是體育訓練專業。作為土生土長的長野人,他從小就喜歡滑雪,小學五年級的時候,他偶然接觸到了雪橇這個項目,立刻被它吸引了。

  “剛開始學雪橇的時候非常開心,感覺它比單板、雙板滑雪都好玩。它的速度感很強,很有趣,我小時候就喜歡在雪上坐雪橇,這個項目比小時候玩的速度快多了。”小林告訴新華社記者。

  小林長得清秀,性格腼腆,回答記者問題時經常會臉紅,但內向的外表下隱藏著一顆喜歡速度與競技的強大內心。

  雪橇是最古老的冬季運動項目之一,運動員需要躺在一個小雪橇上,雙腿伸直,以最高達到140公裡的時速從冰道滑下,過程中沒有剎車,是項危險的運動,也是勇敢者的運動。小林的教練戶城正貴在一同接受採訪時表示,他本人在職業生涯中曾多處受傷,包括腳踝、手肘、臉、尾骨、膝蓋等。

  也正是因為如此,與小林一起練習雪橇的小伙伴們都先后放棄,隻有他一個人還在堅持。

  事實上,據戶城正貴介紹,日本全國練習雪橇的人總共也隻有20人左右。

  小林說:“父母雖然支持我從事雪橇項目,但母親每次在我參加比賽之前都非常擔心。”參加北京冬奧會讓他成為家鄉長野飯綱町的名人,這也讓父母非常自豪。

  “飯綱的人們得知我將參加北京冬奧會都非常興奮,都來恭喜我,說看了我的比賽很受感動,之后也會一直支持我。很多以前不認識我的人,通過這次冬奧會也知道了我。”

  小林在冬奧會期間一直住在延慶賽區的冬奧村,因為開幕式的第二天一早有比賽,他沒能到‘鳥巢’親身感受開幕式的熱烈氣氛。由於比賽結束得早,他2月13日就離開北京回國,也因此錯過了閉幕式,這讓他感到非常遺憾。

  “沒有辦法,隻能以比賽優先。”他說,“不過我很享受這次北京冬奧會,這些經驗都會讓我將來受益,在奧運這個著名的舞台上比賽,同時體驗到冬奧村這種平時無法接觸的地方,也讓我非常開心。我還在冬奧村裡面剪了一次頭發,讓我印象深刻。”

  小林現在每周練習四次左右,他的目標是在2030年冬奧會上力爭奪得獎牌。札幌正在申辦這屆冬奧會,而教練戶城正貴也來自札幌,如果他能實現目標,會讓教練感到非常欣慰。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