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北京冬奧會的成功表示由衷敬意——專訪日本長野縣知事阿部守一

2022年03月15日08:2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對北京冬奧會的成功表示由衷敬意——專訪日本長野縣知事阿部守一

  新華社東京3月14日電(記者王子江 楊汀 楊光)日本長野縣知事阿部守一日前表示,北京冬奧會舉辦得非常成功,對組委會的相關人員表示由衷的敬意,希望這屆精彩的冬奧會能夠讓日中交流得到進一步加深。

  阿部守一是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作上述表示的,專訪在他位於長野縣政府大樓的會議室進行。為了准備這次專訪,工作人員提前在會議室裡放置了三幅大的北京冬奧會海報作為背景,其中一幅是北京冬奧會會徽,另兩幅分別是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吉祥物,在阿部守一面前的桌子上,還擺放著可愛的“冰墩墩”和“雪容融”。

  早在1983年,長野縣就與中國河北省締結了友好關系,由於長野曾經舉辦過1998年冬奧會,2015年北京攜手張家口成功申辦冬奧會后,雙方就因為冬奧會建立了更密切的聯系,阿部守一對此感觸頗深。

  他說:“我們長野縣與河北省一直保持著友好交流,當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申辦成功時,我們感覺就如同是我們自己的喜訊一樣高興。這屆冬奧會雖然面臨新冠病毒肆虐的局面,但中國嚴格採取各項防控措施,冬奧會得以舉辦得精彩紛呈。”

  專訪是在北京冬殘奧會期間進行的,阿部守一的西裝領口上,特意別上了一枚北京冬殘奧會紀念章。他表示,組委會一面要防疫,一面要為參賽選手們能賽出好成績以及成功辦賽同心協力,對此他表示“由衷的敬意”。

  長野縣雪場眾多,野澤溫泉雪場和白馬村的雪場早在舉辦冬奧會之前,就是全球聞名的滑雪勝地,長野縣也培養了很多知名的日本冰雪運動明星,這次在北京冬奧會上贏得獎牌的日本運動員中,有多人來自長野。

  1979年,野澤接待了四名即將參加美國普萊西德湖冬奧會的中國滑雪運動員,開啟了日中滑雪運動交流。此后,長野縣的滑雪場不僅幫助中國培訓了眾多運動員,還捐贈了數十萬套滑雪設備,為中國冰雪運動崛起貢獻了一份力量。阿部守一說,為了北京冬奧會的成功,長野縣多年來也竭盡全力提供幫助。

  他說:“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申辦成功之后,我們盡一切努力協助支持河北省,和北京市就青少年冰雪體育運動交流交換了備忘錄,把長野冬奧會的信息和經驗編輯成中文雜志供中國方面閱讀參考。北京舉辦過夏季奧運會和殘奧會,已經有了成功的經驗,不過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畢竟是第一次,我們把信息提供給中國盡綿薄之力。”

  61歲的阿部守一說,新冠肺炎疫情之前,長野縣每年都派團訪問中國,他本人也多次前往中國訪問,並參觀過部分冬奧會場館。北京冬奧組委曾派出高級別代表團訪問長野並考察了1998年冬奧會的部分場館,阿部守一本人也陪同考察。

  長野縣政府的會議室裡隨處可見日中交流的印記,除了北京冬奧會紀念品外,還有中國畫家創作的以長野縣傳統活動為內容的作品以及河北省的民間手工藝品。最醒目的,是牆上挂著的一幅楷書書法作品“行不由徑”。這句話出自《論語》。

  畢業於東京大學法律系的阿部守一說:“‘行不由徑’是我的座右銘,身為知事會遇到各種問題,不回避,直面問題走正道,對民眾來說也是正確的選擇,這是我作為政治家銘記在心的。”

  阿部守一說,北京成功舉辦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后,讓北京市、河北省和長野縣有了共同的經歷,這將進一步加深日中間的交流。

  “值此良機,我希望中國有更多人關注冰雪運動,日本和中國冰雪體育運動交流也得到進一步發展,我們會繼續努力,也希望通過精彩的冬奧會讓我們的友好關系得到進一步加深。”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