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團隊推算:近2年間結婚登記數因疫情減少11萬件

2022年03月15日16:39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3月15日電(李沐航)據NHK電視台報道,由東京財團政策研究所博士研究員千葉安佐子等人組成的研究團隊分析發現,受新冠疫情影響,2020年至2021年的兩年間,日本國內的結婚登記數至少減少了約11萬件。

日本研究團隊推測,日本國內近兩年間的結婚登記數至少減少了約11萬件。(NHK電視台視頻截圖)

該研究團隊對日本國內截至2019年的10年間結婚登記數推移情況進行了分析,並推算得出假定未爆發新冠疫情的情況下2020年和2021年的結婚登記件數。推測結果顯示,如未發生新冠疫情,日本國內2020年的結婚登記件數為57.6萬件,2021年為56.4萬件。然而,2020年和2021年的實際登記件數分別為52.6萬件、50.2萬件,合計約減少11.3萬件。受此影響,日本未來的新生嬰兒或將減少15萬至20萬人。

對此,千葉安佐子表示,受疫情影響,大多數民眾傾向於減少較大的生活變動,且人與人之間的交流機會減少等都是造成結婚件數下降的原因。日本的新冠疫情對策往往著眼於如何減輕醫療負擔,但從中長期發展考慮,還應出台能增加結婚、生子意願的相關政策。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