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宣布維持現行貨幣政策寬鬆力度

2022年03月19日08:55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東京3月18日電(記者劉春燕)日本央行當天在結束為期兩天的貨幣政策會議后宣布,繼續維持當前貨幣政策寬鬆力度,維持現行利率水平不變。

央行表示,繼續將短期利率維持在負0.1%的水平,並通過購買長期國債,使長期利率維持在零左右。

資產購買方面,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年度購買規模上限繼續維持在12萬億日元(1美元約合118日元)水平﹔房地產投資信托基金年購買規模維持1800億日元。今年4月以后擬逐步縮小商業票據和企業債的購買規模,旨在回歸疫情前水平。

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在當天下午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日本不需要也不適合收緊貨幣政策,央行將繼續維持當前貨幣政策寬鬆力度,維持2%通脹目標,同時密切關注俄烏危機對世界經濟及日本經濟的影響。

日本總務省當天公布的數據顯示,日本2月去除生鮮食品外的核心消費價格指數經季節調整后同比上升0.6%。

黑田東彥就此表示,目前來看隨著國際商品價格特別是能源資源類產品價格持續上漲,日本物價上漲的趨勢仍將繼續,4月份以后通脹水平有可能達到2%。但這歸根結底是成本上升導致的物價上漲,並不是央行所期待的通脹目標。

(責編:袁蒙、許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