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效藥研發和疫苗持續接種 日本防疫進入“過渡期”

2022年03月19日08:52  來源:光明日報
 

日本防疫進入“過渡期”

3月17日,日本政府就新冠肺炎疫情防疫對策舉行總部會議,就18個都道府縣正在適用的“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進行了綜合研判,決定在3月21日到期之際進行“解封”,並稱這是基於新增感染人數、病床使用率、居家隔離人數均呈下降趨勢的前提下審慎做出的決定。有分析指出,“解封”凸顯日本政府防疫對策的轉向,但這並非意味著日本已經走出新冠肺炎疫情的“陰霾期”。解封后的一段時間內將被界定為回歸正常生活狀態的“過渡期”。而一旦疫情出現強勢反彈,日本也會再次實施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

“解封”內外有因

自奧密克戎變異毒株猖獗流行以來,西方國家紛紛宣布要採取放寬疫情防控的對策,試圖以此緩解疫情暴發以來的社會經濟危機。在重新評估難以控制的發病、死亡和日益嚴重的社會經濟問題兩者的權重后,緩解社會經濟壓力成為他們的共識。而在新的形勢下,西方社會更容易相信兩年前就曾流行一時的與病毒長期共存的理論,認為新毒株傳染性雖強,但致死率偏低,因此紛紛取消限制人員聚集、強制佩戴口罩等措施,甚至宣布了重開國門的時間表。

從日本自身的防疫效果看,迄今為止實施的“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雖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產生的負面影響也與日俱增:一是經濟負擔的加重。有數據顯示,日本曾一度將國內生產總值的近40%用於抗擊疫情。隨著經濟陷入困境,許多家庭對自己的財務收支前景充滿了恐懼和焦慮。超過85%的家庭經歷過或預期過收入削減,47%的職員擔心失去生計,臨時工、個體經營者和學生面臨著最嚴峻的經濟痛楚。由於學生無法保住兼職工作和學費,學校已尋求為學生提供緊急獎學金和一次性付款,以幫助他們支付在線課程的費用。二是家庭關系的緊張。日本收緊防控措施后,數千家日本公司慢慢地從辦公室工作轉向遠程辦公。然而,許多白領面臨著新的壓力,因為他們不得不整天和家人待在兼作辦公室的小房間裡。許多日本家庭堅持傳統的性別角色,即妻子照看房子和孩子,男性大部分時間在辦公室,下班后必須喝酒。學校和托兒所的關閉、家庭成員在家工作的持續面對面的時間,以及佔據各自認為屬於自己的小領地等,導致了關系緊張、心情抑郁。隨著夫妻在家裡吵架時間的增多,感情也越來越疏遠,因疫情離婚的比例也呈現了上升趨勢。三是在疫情管控的常態下,大多數民眾傾向於減少不必要的社交活動,導致人與人之間的交流機會減少。而更多的抱怨則是日本的新冠肺炎疫情對策往往隻著眼於如何減輕醫療負擔,而從中長期發展考慮,還應出台能增加結婚、生子意願的相關政策。

據日本NHK電視台報道,東京專業機構的研究結果顯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2020年至2021年的兩年間,日本國內的結婚登記數至少減少了約11萬件。

改變防疫政策迫在眉睫

隨著日本國內疫情新增人數逐漸下降,3月14日日本入境上限人數已提高至7000人,4月1日開始將提高至10000人。在放寬入境政策的同時,日本國內防疫政策也需要隨之作出相應調整。

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經團聯)要求把新冠肺炎疫情定位在一定地區和季節反復發生的流行性疾病,通過嚴格法令約束並基於變異毒株的現實狀況進行有針對性的措施。建議取消日本每天入境的人數上限,進一步簡化入境審查手續和檢疫流程,重啟包括旅游在內的國際往來﹔取消縮短餐飲業營業時間等不必要的限制。

與此同時,日本政府還在醞釀進一步開放的相應對策,比如取消大規模活動2萬人的參與人數限制。3月12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就觀光旅游等作出回應,表示“如果到了合適的時期,政府會做好准備,盡快恢復活動”。

日本經濟界對改變防疫政策寄予熱切期待,而檢疫部門則擔憂入境者增多帶來檢測及隔離設施銜接和協調工作上的混亂。對於政策調整,一線工作人員疲於應對,他們抱怨說,“決定總是來得很突然,根本沒有准備的空間”。工作人員基本上靠“連軸轉”維持著隔離設施的運營,諸如入境者有多少人接種了疫苗,集中隔離時還必須通盤考慮入境者的同行人數、飲食禁忌等。即使這樣,投訴者仍絡繹不絕,有對隔離設施內房間不夠寬敞心生怨氣的,有嫌網絡信號不好的,有因隔離期間網購包裹分揀不及時而惡語相加的。

據日本媒體報道,奧密克戎變異毒株去年年底大肆流行以來,日本機場的檢疫區內人員長時間滯留已成為家常便飯,據說有人甚至等待了8個小時以上,把日本羽田機場檢疫區比作野戰醫院也不為過。如果入境人數上限達到一兩萬人,以目前的檢疫效率,將很難消化。

盡管日本有關方面設有通過App辦理入境預審手續而減輕一線負擔的“快速通道”,即入境者在抵達日本之前自主完成隔離承諾書和出境前72小時以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書的提交等步驟,但到目前為止,並不是所有的機場都採用了該辦法。即使在採用該辦法的機場,也出現了完成預審手續的人和其他人混雜、場面混亂的現象,讓現場工作人員手忙腳亂。

特效藥研發和疫苗持續接種

隨著國內外防疫政策逐漸放寬,日本也在加緊研制新冠特效藥。

有報道顯示,日本鹽野義制藥公司研發的“S-217622”新冠口服藥,藥效超過美國生產的幾款口服藥,最終治愈率可達100%。2月25日,該藥已正式向日本厚生勞動省遞交了臨床治療認可申請。如果獲批,作為口服藥,鹽野義制藥將是繼美國默克、美國輝瑞之后在日本上市的第三種新冠治療藥。該藥還可以緩解因新冠病毒導致的流鼻涕、鼻塞、喉嚨痛、氣喘等呼吸道症狀,對奧密克戎變異毒株的增殖也有顯著的抑制效果。

還有報道稱,日本長崎大學北潔教授近日經過實驗証實:天然氨基酸“5-ALA”對奧密克戎變異毒株效果明顯。通過對連續14天服用“5-ALA”的感染者與未服用感染者的對比觀察發現,服用“5-ALA”患者的味覺和嗅覺以及食欲都有明顯改善。並且,“5-ALA”是與新冠病毒表面突起和遺傳基因等多個目標相結合,對今后出現新冠病毒新變種也有效果。

除了特效藥物的研發之外,日本政府仍將重心放在疫苗接種上,目前日本的第3針疫苗接種率接近30%,日本政府還在考慮接種第四針疫苗,並決定向輝瑞和莫德納兩家公司申請追加購買約1億4500萬劑疫苗。關於第4針疫苗的接種時間,日本厚生勞動省將召開專家會議討論其必要性和接種所需的間隔時間。由於兩家公司疫苗的接種間隔時間都是6個月以上,所以第4針疫苗最快也要從今年夏天開始。

(本報記者 馬玉安)

(責編:袁蒙、許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