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暫難追隨歐美轉向緊縮

2022年03月21日08:1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央行暫難追隨歐美轉向緊縮

新華社東京3月19日電 (記者劉春燕)日本中央銀行18日在結束為期兩天的貨幣政策會議后宣布,繼續維持當前貨幣政策寬鬆力度,維持現行利率水平不變。在美聯儲、歐洲央行和英國央行紛紛收緊貨幣政策、步入正常化軌道之際,日本央行暫難追隨歐美轉向緊縮。

日本央行宣布,繼續將短期利率維持在負0.1%的水平,並通過購買長期國債,使長期利率維持在零左右。

這是2021年11月30日拍攝的日本東京成田機場T1航站樓國際出發值機櫃台。新華社記者張笑宇 攝

資產購買方面,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年度購買規模上限繼續維持在12萬億日元(1美元約合118日元)水平﹔房地產投資信托基金年購買規模維持1800億日元。今年4月以后擬逐步縮小商業票據和企業債的購買規模,旨在回歸疫情前水平。

央行認為,目前日本經濟雖然仍在復蘇軌道,但受疫情等多重因素影響復蘇勢頭出現減弱跡象。受供應鏈吃緊影響,出口和工礦業生產面臨的供給側制約仍存﹔化學和鋼鐵產業、運輸郵政、信息通信等行業設備投資出現同比下降,住宅投資停滯,公共投資有減弱趨勢﹔就業和收入環境整體上仍然疲軟,個人消費受疫情反彈影響壓力加大,恢復勢頭受阻。

2022年1月21日,人們戴口罩走在日本東京澀谷街頭。新華社記者張笑宇 攝

與此同時,日本經濟復蘇面臨多重風險。新冠變異毒株的感染仍有可能擴大,對國內外經濟恢復形成影響。此外,俄烏沖突引起的國際市場動蕩、大宗商品價格大幅上漲等因素對日本經濟的影響存在極大不確定性。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表示,在上述背景下日本不需要也不適合收緊貨幣政策。

雖然歐美國家面臨通脹高企的壓力,但日本的情況不同。為使日本經濟擺脫通貨緊縮風險,日本政府和央行於2013年1月確立了2%的通脹目標。長期以來,走出通縮一直是日本難以達成的目標。

日本總務省當天公布的數據顯示,日本2月去除生鮮食品外的核心消費價格指數(CPI)經季節調整后為100.5,同比上升0.6%。這是日本CPI連續6個月同比上升。

黑田東彥就此表示,目前來看隨著國際商品價格特別是能源資源類產品價格持續上漲,日本物價上漲的趨勢仍將繼續,4月份以后通脹水平有可能達到2%。但這歸根結底是由於成本上升導致的物價上漲。日本央行期待的是通過實施超寬鬆貨幣政策促進需求增長,在企業收益增加、員工工資上漲的同時,物價呈現緩慢上升。所以央行將繼續實施目前的超寬鬆貨幣政策。

慶應大學教授白井早由裡認為,黑田東彥的判斷是恰當的。受疫情擴大和能源價格高企影響,日本一季度的經濟增幅可能大大低於預期。目前,消費明顯萎縮,中小企業的經營也很困難。很多企業尚未將原材料價格上漲完全轉嫁到零售價格中,經營正面臨很大壓力。

白井早由裡表示,疫情之后可能會有越來越多的企業面臨債務擴大、難以償還的問題。鑒於此,日本很難像美國那樣提高利率,現在還不是日本轉向緊縮的時候。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