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合作考古研究 解密“大鵝”的起源

馮源

2022年03月21日08:4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你知道鵝是從什麼馴化來的嗎

“鵝鵝鵝,曲項向天歌,白毛浮綠水,紅掌撥清波。”近1400年前,唐代詩人駱賓王相傳七歲詠鵝,至今膾炙人口。而由大雁馴化而來的家鵝,與我們相伴的歷史更為久遠。最新研究顯示,在約7000年前的河姆渡文化的一處遺址中,先民已開始馴雁為鵝。這是中日學者的最新研究成果,相關論文最近已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上發表。

這處為馴雁為鵝提供實証的遺址是浙江寧波余姚市的田螺山遺址。它於2001年被發現,在2004年至2014年間經歷了5次發掘。它是繼20世紀70年代,余姚發現著名的河姆渡遺址后,河姆渡文化考古的又一重大發現,被譽為“又一個河姆渡”。2007年,當地政府在田螺山遺址興建了展示館,考古研究一直在持續。

田螺山遺址的早期文化層出土了232塊雁類的遺骨,田螺山遺址考古隊領隊、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員孫國平介紹說,它們應該是先民的“廚余垃圾”,出土地層相當於河姆渡文化第一期,距今有7000至6500年的歷史。

從2015年起,中日兩國學者合作對田螺山遺址開展動物考古研究。他們來自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杭州市蕭山博物館、蘭州大學以及日本的北海道大學、筑波大學、東京大學、金澤大學等多家高校和研究機構,運用了組織學、地球化學、生物化學和形態學等多學科手段。

通過組織學分析,學者們發現了4塊幼鳥的遺骨,它們屬於4至16周齡的幼鳥,其中一塊更屬於4至8周齡的幼鳥。而野生大雁通常要8周齡后才有能力遷徙,因此,專家判斷,這隻幼鳥是在當地孵化的,而當地並非野生大雁的繁殖地。

同時,學者們又分析了這批遺骨中氧、碳、氮的同位素比例,並與遺址中出土的哺乳動物骨骼進行了對比,發現有少數的雁是喝本地水、吃本地食物長大的。學者們還發現,有幾隻雁體型大致相同,應當是圈養繁殖的結果。

經過碳14同位素測定,這批遺骨距今已有7150至6670年的歷史。這就意味著,約7000年前,在如今的杭州灣南岸寧紹平原的一處原始村落,大雁開始了被人馴化的“鵝生”。中日學者研究認為,田螺山的發現或可証明,鵝是人類最早馴化的家禽。

為什麼南來北往的大雁,會選擇在田螺山安家落戶?孫國平說,它們可能是看上了這裡的“美味”。河姆渡文化有著發達的稻作農業,像田螺山遺址附近的施岙遺址,就發現了約90萬平方米的河姆渡文化和良渚文化的稻田,這是考古發現的世界上面積最大、年代最早、証據最充分的大規模稻田。先民收割稻田,做不到顆粒歸倉,也就在無意間給大雁提供了充足的食物,從而為馴雁為鵝提供了機會。它們的肉能吃,羽毛能用,會下蛋,還能當警衛,這應該是先民馴雁為鵝的初衷。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