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社會持續反對日本核污染水排海計劃——

“太平洋不是放射性核污染水的傾倒池”

李 鋒 王 莉 馬 菲 陳效衛

2022年03月21日08: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太平洋不是放射性核污染水的傾倒池”(深度觀察)

國際原子能機構技術工作組近日結束對日本福島核電站核污染水處置的實地考察,將於4月份發布針對本次調查內容的評估報告。國際社會注意到,日方沒有同意機構技術工作組對排海以外的核污染水處置方案進行評估,這使得機構無法評估核污染水處置最佳方案。相關人士呼吁,日方應切實糾正錯誤,與相關國際機構和利益攸關方充分協商,以公開、透明、科學、安全的方式處置核污染水。

近日,日本福島縣民眾和環保組織成員在福島縣磐城市舉行集會,反對核污染水排海決定。磐城市議會議員佐藤和良表示:“福島民眾希望能夠公開更多核污染水的具體情況,呼吁更多人提高對保護海洋環境的重視程度。”福島縣居民代表認為,日本政府不准備公布真實材料,也沒有盡最大努力來研究更安全的排放方案。“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不僅僅是日本的問題,它關系到全球海洋生物安全和環境污染問題。”不少居民表示。

據日本宮城縣地方媒體報道,從去年12月開始,日本多地學校收到由日本政府制作的向學生宣傳核污染水“安全”的傳單,引發爭議。報道說,有些學校拒絕向學生發放傳單,還有學校事后將傳單收回。宮城縣一小學校長批評稱,制作這種傳單是“欺騙純真兒童的行為”。

朝日電視台網站評論稱,福島等地的漁業從業者對核污染水排海一事非常不滿,認為此舉將影響他們今后的工作與生活。

韓日兩國政府日前首次召開視頻工作會議,韓方就核污染水排海相關技術性問題提出質詢。韓國政府強調,韓日有必要繼續就核污染水處理問題進行充分且務實的討論,要求日本進一步提供相關的技術資料。

韓國62個民間團體不久前在日本駐韓國大使館前聯合舉行抗議活動,對日本執意啟動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表達強烈憤慨。參加抗議活動的民間團體發表共同聲明說,放射性物質將順著洋流流入韓國海域,並污染整個海洋,帶來不安和恐慌。

韓國原子能研究院研究員宋鎮鎬近日在《韓民族日報》撰文,對日本2021年11月公布的關於福島核污染水排海的輻射影響評估報告提出質疑。他表示,該報告完全沒有考慮福島核事故初期,釋放到海洋並沉降到海床的放射性元素對海洋生態系統的污染和對人類造成的輻射影響。“日本需盡快淨化佔核污染水總量70%的高濃度放射性核污染水,並確保有足夠空間將核污染水儲存至少60年,而不是執著於思考如何將核污染水排放入海。”宋鎮鎬表示。

綠色和平組織主管東亞地區事務的核專家肖恩·伯尼認為,為使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具有正當性,東京電力公司進行了片面的核輻射影響評估。在沒有充分科學依據的情況下,東京電力公司片面斷定排放核污染水不會對10平方公裡范圍以外的海域和海洋生態系統造成損害。

澳大利亞澳中工商業委員會北領地分會主席戴若·顧比表示,由於污染物很快會被海洋生物尤其是貝類所吸收,日本將核污染水排入海洋不僅將影響本國漁業,也將對周邊地區漁業產生影響。日方的決定難以贏得其他國家的信任。

日本核污染水排海計劃同樣引起北馬裡亞納群島聯邦的不滿。當地眾議員巴巴塔向媒體表示,日本政府須考慮可行的方案替代目前的核污染水排海計劃,“綠色和平組織日前公布的報告顯示,唯一可接受的方案是日本利用現有的技術對核污染水進行長期儲存和處理”。非營利組織太平洋全球化網絡的協調員莫林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太平洋不是放射性核污染水的傾倒池。”

《人民日報》( 2022年03月21日 第 15 版)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