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呼吁民眾節電應對供電緊張 關東等地區氣溫驟降困擾市民

2022年03月24日09:40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萩生田光一在22日的記者會上呼吁廣大民眾進一步節約用電。(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人民網東京3月24日電 綜合日媒報道,受3月16日晚發生於福島縣附近海域的裡氏7.4級地震影響,日本國內有多個發電站停止運轉,致使日本政府22日首次發布了供電緊張警報,包括東京塔在內的夜間照明也紛紛被暫停,以節約用電。

日本東京電力公司22日表示,因為供電能力不足,每天20點以后大約有200-300萬戶家庭將出現停電的可能性。由於日本國內的揚水式發電站有可能停止運轉,將導致供電緊張情況進一步加劇,因此東京電力再次呼吁民眾需要節約用電。

揚水式發電是一種在深夜用電量少的時候,利用火力或者原子能發電站的富余電力作為揚水的電力資源,預先將下部水庫的儲留水抽到上部水庫,在白天用電量多時進行發電的方式。但揚水式發電也間接受到這次地震影響,由於可供其發電的電力供應不足,因此會導致日本國內的供電緊張情況加劇。

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萩生田光一在22日下午舉行的記者會上也就電荒問題表示:“如果這種狀況繼續下去的話,很可能會發生和地震當天一樣大范圍停電的情況。”因此,他呼吁廣大民眾進一步節約用電。

部分地區氣溫驟降 還需用電取暖

但是“屋漏偏逢連夜雨”,22日,日本關東地區受低氣壓與寒流影響迎來降雪天氣,東京都心等平原地帶也出現積雪。此外,關東地區最高氣溫比歷年平均低了約10攝氏度,寒冷程度如同嚴冬。

據日本氣象廳介紹,截止至23日中午的24小時預計降雪量顯示,關東北部和甲信地區積雪將達到10厘米,多摩和秩父地區將達到3厘米,關東南部的平原地區將達到1厘米。

據悉,23日清晨,東京的氣溫已經降至5攝氏度以下,白天雖然會有所上升,但最高氣溫也就在11攝氏度左右,與冬季無異。

在這種情況下,日本政府有關節約用電的呼吁引發民眾的強烈不滿。在剛剛經歷了大地震的日本東北地區,很多民眾對此表示極度不滿和不解:“天氣如此寒冷,卻讓我們節約用電,那麼如何取暖抵抗嚴寒?”

東京都狛江市一名66歲的市民表示:“由於擔心突然停電,所以就提前購買了煤油取暖爐所需的煤油。希望早日解決電力供應不足的問題。”(編譯:陳建軍)

(責編:陳建軍、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