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來《雨后嵐山》詩碑在京都嵐山落成

2022年04月08日15:48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人民網東京4月8日電 (孫璐、吳穎)日前,周恩來總理留學日本時創作的《雨后嵐山》詩碑落成揭幕儀式在京都嵐山地區的大悲閣千光寺舉辦,約30位中日民間人士參加現場活動。繼1979年《雨中嵐山》詩碑於龜山公園落成后,京都嵐山再添第二座周恩來詩碑,兩碑隔河相望。揭幕儀式后的紀念活動中,中國駐大阪總領事薛劍、京都市長門川大作等各界人士對詩碑的落成表達了祝賀。

圍繞發起落成《雨后嵐山》詩碑,主辦方周恩來和平研究所所長、日本法政大學名譽教授王敏返回東京后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在她長期所從事的周恩來相關研究過程中,她了解到周恩來在日本各階層人民中受到了廣泛的尊敬和愛戴。

王敏談到,1917年,19歲的周恩來為尋求救國真理東渡日本求學兩年。青年周恩來赴日留學期間,正值辛亥革命之后、五四運動之前,風起雲涌的激蕩期,令周恩來更為牽挂。1919年春季,周恩來旅日回國前曾途經京都嵐山等地,觸景生情,創作了《雨中嵐山》和《雨后嵐山》,將遠大政治抱負蘊藏於兩首詩作之中。1979年,為紀念《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日本友好團體樹立了《雨中嵐山》詩碑。2022年,作為《雨中嵐山》的姊妹碑,《雨后嵐山》詩碑在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的重要年份內落成,王敏深感這將有助於重新認識當今中日關系的發展成果,本著“以史為鑒、面向未來”的精神,繼續推動中日關系的改善和發展。

王敏在周恩來《雨后嵐山》詩碑揭幕儀式上致辭。主辦方供圖

《雨后嵐山》詩碑高112厘米,寬54.5厘米,樹立在刻有“世界和平”的底座上。正面上半部分鐫刻著《雨后嵐山》節選詩句,下半部分刻有建碑原委。詩碑落成前,王敏曾多次前往京都嵐山地區進行實地考察,並查閱了大量的歷史材料。“樹立《雨后嵐山》詩碑既是對先人的緬懷,也是對后人不忘初心的鞭策。既是傳承周總理留學日本期間留下的寶貴資源,也是緬懷周總理推動中日邦交正常化所作的重要貢獻,” 王敏如是說。

周恩來《雨后嵐山》詩碑在京都嵐山落成。 主辦方供圖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在書面賀詞中提到,他的父親福田赳夫很崇敬周總理,《雨中嵐山》詩碑的揭幕似乎讓周總理再次出現在人們的眼前。他衷心祝願日中友好初心常在、祥雲永隨。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