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欲借俄烏沖突擴張軍備

2022年04月24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日本欲借俄烏沖突擴張軍備

據日本《讀賣新聞》報道,由前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任會長的安全保障調查會,近日就修訂《國家安全保障戰略》《防衛計劃大綱》《中期防衛力量整備計劃》提出建議,呼吁日本防衛費向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成員國軍費開支目標看齊,即在國內生產總值中的比例達到2%,且在5年內達成。

迫不及待修訂

《國家安全保障戰略》是日本外交和防衛政策的基本方針,今年將迎來自2013年制定以來的首次修訂。

據《日本經濟新聞》報道,日本自民黨將在本月內完成主張提高防衛預算的建議書。其目標是,敦促日本政府引進增強對外遏制力的裝備等,並體現在年底修訂的《國家安全保障戰略》中。據《讀賣新聞》報道,安全保障調查會稱,需要“毫不猶豫地從根本上強化防衛力”。

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東北亞研究所所長樊小菊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此舉是日本借國際形勢變化加緊實施軍事大國化目標的具體體現,反映了日本右翼勢力企圖通過渲染國際緊張局勢突破和平憲法限制,從而實現“普通國家化”的目標。

此次安全保障調查會明確提出,要在5年內實現將防衛費佔比達到2%以上的目標,且首次為該目標設期限。“設定5年期限反映了日本部分政治勢力判斷俄烏沖突使得國際國內輿論環境對實現這一目標非常有利,加上同為二戰戰敗國的德國已經率先提出2%的目標,因此急欲抓住機會以取得實質性突破。”樊小菊說。

一再突破底線

除了提高防衛費之外,草案還寫明,以自衛目的破壞導彈發射基地的“對敵基地攻擊能力”可以在“專守防衛的理念下擁有”。攻擊對象“並不限於導彈基地,還包括指揮統籌部門”。共同社報道稱,以俄烏沖突為由頭,安全保障調查會還建議放寬“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

“近年來,日本在擴軍和修憲方面一再突破底線,與國際環境的變化和日本國內政治生態的改變密切相關。”樊小菊分析,一方面,日本長期存在對美日同盟“非對稱性”所帶來的不確定性的擔憂,對美國能在多大程度上保護日本“不托底”﹔加之特朗普執政造成的“心理創傷”,使日本不少政治精英主張強化、擴充自身防衛力量,逐步由美國單方面保護日本轉向美日“共同防衛”。另一方面,右翼保守勢力長期以來渲染、鼓噪“中國威脅論”,不斷為保守勢力強化軍備、應對“威脅”制造借口。同時,近年來,日本堅持走和平道路的在野黨力量逐步削弱,在外交、安全政策上對執政黨難以形成有效平衡,使得日本在擴軍道路上越走越遠。

危及地區和平

《日本經濟新聞》日前報道稱,日本還將修訂制定防衛力整備目標的《防衛計劃大綱》和估算之后5年防衛費的《中期防衛力整備計劃》,內容包括如何應對因俄烏戰事而變化的安保環境。報道指出,自民黨的目的是,以俄烏戰事為契機,引導日本民眾就如何應對日本周邊可能出現的所謂“非常事態”進行討論。

“此次修訂將是日本安全戰略和政策的重大調整,主要調整方向包括強調外部軍事威脅、大幅提高軍費以及發展進攻性軍事力量等。”樊小菊認為,從目前情況看,這將對地區局勢造成顯著負面影響:一是增加地區對抗氛圍,惡化地區安全形勢﹔二是使得地區軍備競賽升級風險上升﹔三是違背自身長期秉持的走和平道路的國際承諾,將損害日本與周邊國家間的互信﹔四是增加地區合作障礙,不利於形成解決地區熱點問題、推動區域經濟合作等的良好政治氛圍。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04月23日 第 06 版)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