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顯示八成日本民眾不贊成美軍基地集中在沖繩

2022年05月11日10:18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民調顯示八成日本民眾不贊成美軍基地集中在沖繩

新華社北京5月10日電 日本廣播協會10日發布的一項民意調查結果顯示,約80%的調查對象認為不應把駐日美軍基地“扎堆”設在沖繩。

沖繩面積不到日本國土面積1%,卻集中了70%的駐日美軍專用設施。

據日本廣播協會網站報道,這項調查2月、3月開展,在沖繩和日本其他地區各詢問1800名18歲以上居民,分別收到812人和1115人回復。

民調結果顯示,沖繩調查對象中,84%“不贊成”或“傾向於不贊成”把大多數駐日美軍基地集中設在沖繩。其他地區這一比例為79%。

就美軍基地對保障日本安全的意義,在沖繩和其他地區,認為“不可回避”的比例分別為51%、68%,認為“沒必要”的比例為19%、14%。

美國1972年將沖繩“交還”日本,但在當地保留駐軍至今。美軍基地關聯的飛行器安全事故、噪音、美軍犯罪等問題長期困擾沖繩民眾。

日本共同社本月4日發布的民調結果顯示,79%的調查對象認為沖繩因駐有美軍基地而承受過重負擔。(陳丹)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