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專家:日本核污染水排放要傾聽民眾擔憂

2022年05月23日08:0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全球連線 |國際專家:日本核污染水排放要傾聽民眾擔憂

  新華社倫敦5月22日電 英國斯特林大學生物與環境科學系教授、國際輻射防護委員會成員戴維·科普爾斯通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呼吁,日本政府應就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染水排放計劃廣泛聽取受影響民眾的擔憂。

  科普爾斯通是國際輻射防護委員會成員,長期與國際原子能機構合作在全球范圍內開展廣泛研究。他曾到訪福島。

2021年4月13日,抗議者在日本東京的首相官邸外反對福島核污染水排入大海。新華社記者杜瀟逸攝

  2021年4月13日,日本政府正式決定將核污染水過濾並稀釋后排入大海。盡管日本漁業團體、部分地方官員等強烈反對這一處理方案,中韓等鄰國也強烈反對和質疑,日本政府依然無視反對聲音,計劃於2023年春開始長期向太平洋排放所謂“放射性物質達標”的核污染水。日本原子力規制委員會5月18日審查通過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染水排放計劃,為這一計劃“亮綠燈”。

  科普爾斯通指出,日本政府應“允許人們了解(核污染水排放)計劃的后果”,應與“提出擔憂的民眾持續進行信息交流和對話,聽取受影響者的擔憂,這一點非常重要”

  科普爾斯通強調,受核污染水排放計劃影響的民眾聲音“應該被傾聽”,相關擔憂“應該被考慮”,日本政府應就這些關切與民眾展開全面討論。

  福島第一核電站的核污染水含有放射性銫、鍶、氚等多種放射性物質。日本政府和東京電力公司稱,使用名為“多核素去除設備”的過濾設備可過濾掉除氚以外的62種放射性物質,而氚難以從水中清除。

  “就其中存在的放射性而言,我們必須記住,這裡的主要問題之一是氚,氚是氫的放射性同位素,這意味著它很難從受污染的水中分離。”科普爾斯通說。

  2011年3月福島核事故“對(附近地區)漁業造成了影響”,科普爾斯通對記者說,人們擔心食用可能來自受污染地區的魚類,漁業因此受到“聲譽、社會和經濟的影響”

  科普爾斯通指出,福島附近地區的漁業在2011年后受到重創且復蘇緩慢,而核污染水排放計劃可能又將放射性物質釋放到環境中,再次影響周圍地區的海鮮產業。

這是2017年10月12日在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內拍攝的1號、2號、3號和4號反應堆(從左至右)。新華社發

  在排放計劃獲得正式認可前,還有一個月的“征集意見”環節。在獲得日本原子力規制委員會的認可和當地政府的同意后,東京電力公司可啟動排放計劃。因此,日媒認為,接下來東京電力公司的排放計劃能否獲得福島縣等地方政府的同意將成為焦點。

  對於日本核污染水排放計劃,國際社會提出諸多質疑和反對。環保人士指出,日本政府其實並未充分考慮所有手段,選擇排放入海是為了節省成本。日本多個民間團體近期向日本經濟產業省和東京電力公司遞交了反對核污染水排放的約18萬人聯合署名,要求採取其他方法處理核污染水。(文字記者:郭爽﹔視頻記者:趙小娜﹔報道員:拉裡·尼爾德﹔剪輯:馬驍﹔編輯:馮玉婧、黃堃、馬驍)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