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拉幫結派”的冷戰思維與地區和平繁榮背道而馳——訪東日本國際大學客座教授西園寺一晃

2022年05月25日08:0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專訪:美國“拉幫結派”的冷戰思維與地區和平繁榮背道而馳——訪東日本國際大學客座教授西園寺一晃

新華社東京5月24日電 (記者姜俏梅)美國總統拜登24日出席美日印澳“四邊機制”峰會,繼續兜售對抗色彩濃厚的“印太戰略”。東日本國際大學客座教授西園寺一晃就此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指出,美國拉幫結派的做法與地區和平繁榮背道而馳,這種過時的冷戰思維隻能帶來分裂與對立、排擠與仇恨。

西園寺認為,當前亞洲正面臨發展的大好機遇。隻要和平環境和合作機制得到加強,就會有更大的發展。而美國主導的“四邊機制”和“印太經濟框架”是冷戰思維的產物,會破壞發展機遇,隻能帶來分裂與對立。他強調:“世界曾經因為冷戰而分裂,遭受過巨大的痛苦和損失,絕不能重蹈覆轍。”

西園寺指出,美國為了維護自己的霸權,在外交、軍事、貿易、高科技、網絡、媒體等領域頻頻向中國發難。最為突出的就是宣傳戰,利用媒體大肆污蔑造謠,干涉中國內政,污名化中國。

他表示,如今美國利用“四邊機制”和“印太經濟框架”,妄圖從安保和經濟兩方面同時遏制中國。然而,全球化的世界經濟不以哪一個國家的意願而改變,各國相互依存的關系也無法人為割裂。

西園寺強調,目前世界面臨新冠疫情蔓延、自然災害、環境惡化等重重挑戰,這些人類共同面對的巨大課題需要各方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同心協力才能解決。在多元共存的當今時代,過時的冷戰思維應該被徹底摒棄。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