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暫停執行有關允許日本漁民在南千島群島捕撈的協議

2022年06月08日08:21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俄羅斯暫停執行有關允許日本漁民在南千島群島捕撈的協議

  新華社莫斯科6月7日電(記者劉愷)俄羅斯外交部7日宣布暫停執行俄羅斯與日本關於在海洋生物資源捕撈領域合作的協議,直到日方履行所有財政義務。協議暫停后,日本漁民被禁止在俄羅斯南千島群島(日本稱北方四島)附近海域進行捕撈。

  俄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當天表示,1998年俄日兩國就海洋生物資源捕撈領域合作的若干問題簽署政府間協議,俄方一貫將基於該協議的互動視作雙方漁業合作的重要方向之一。該協議建立在考慮兩國利益平衡的基礎上,允許日本漁民在南千島群島附近海域根據俄確定的配額進行捕撈。

  扎哈羅娃說,日方“凍結”了協議規定的應付款項,推遲簽署關於向俄羅斯薩哈林州提供無償技術援助的相關文件,而這些文件是確保這一俄日政府間協議有效運行的組成部分。在當前形勢下,俄方被迫作出暫停執行該協議的決定,直到日方履行所有財政義務。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