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港口集團開通歐洲經大連口岸至日本集裝箱過境中轉線路

2022年06月10日08:18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遼寧港口集團開通歐洲經大連口岸至日本集裝箱過境中轉線路

  中新網大連6月9日電 (記者 楊毅)滿載50個40尺集裝箱的中歐班列9日抵達大連鐵路集裝箱中心站,其中20個集裝箱將經由大連海豐船公司“大連—日本”近洋航線,運往日本清水縣,標志著遼寧港口集團首次打通歐洲經大連口岸至日本的集裝箱過境中轉線路。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跨國空運、海運班次減少、運價上漲,中歐班列憑借時效快、全天候、分段運輸獨特優勢,成為了保障進出口貿易通道的重要載體。遼寧大連是中國東北地區對外開放的重要口岸,其地理條件優越,對日海運航線業務較為成熟,成為諸多國家和地區海運企業對日業務的首選。

  此次開通的“中歐班列+近洋海運”中轉線路由大連港中歐班列運營平台公司與大連海豐船公司為客戶量身打造。該線路由波蘭華沙始發,經滿洲裡口岸入境,貨物到大連鐵路集裝箱中心站后,再通過海運運往日本。其中,鐵路運輸裡程約9800公裡、歷時15天,海運預計用時2天,全程運輸時間為17天。

  相比傳統海運模式,該運輸模式運輸時長縮短了三分之二,且運輸成本與海運持平,不僅充分保障了下游生產企業原料及時供應,還能夠有效緩解客戶資金周轉壓力。

  今年以來,遼寧港口集團通過調節班列市場價格、設計班列發運線路等,不斷提升大連港中歐班列開行質量,豐富進口班列貨物種類,實現班列開行數量逆勢增長。據統計,今年1至5月份,大連港中歐班列累計開行往返班列51列,同比增長46%。

  遼寧港口集團方面表示,在首次打通歐洲經大連口岸至日本集裝箱過境中轉線路的基礎上,遼寧港口集團將進一步拓展歐洲及中亞等多條中歐班列線路,不斷豐富班列貨物種類,為確保國際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提供港口助力。(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