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S·2023年版世界大學排行榜發布 日本有50所大學上榜

2022年06月09日16:57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6月9日電 據《每日新聞》報道,英國的全球大學評估機構QS於6月9日發布了2023年版的世界大學排行榜,日本有50所大學上榜,其中東京大學排在第23名,排位最高,而在前100名中有5所日本的大學入榜。

QS是世界有名的兩家大學排行榜主辦方之一,另一家是《泰晤士高等教育》雜志。QS是根據15萬名以上的學術相關人員的評價、教師論文被引用次數、師生比例等六項指標對世界各國的大學進行排名。2023年版的世界大學排行榜有1418所大學上榜。

日本的東京大學連續2年排在第23名,進入前100名的還有京都大學(第36名)、東京工業大學(第55名)、大阪大學(第68名)、東北大學(第79名)。進入第100-200名的有名古屋大學(第112名)、九州大學(第135名)、北海道大學(第141名)、慶應大學(第197名)。

和去年相比,今年進入排行榜的日本50所大學中有19所學校的排名出現下滑,另有11所學校的排名有所上升,排名保持不變的有18所大學。在日本的大學中排名最靠前的東京大學雖然今年仍維持在第23名,但其教師的論文被引用次數一項卻下降了25個位次,直接降到第128名。

據介紹,日本的大學之所以在排行榜中的排名出現下滑,主要是因為在研究方面的業績下降所致。

據報道,中國的北京大學排在第12名,清華大學排在第14名。(編譯: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