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參議院選舉結果揭曉 執政聯盟保持優勢地位

2022年07月11日13:4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參議院選舉結果揭曉 執政聯盟保持優勢地位

新華社東京7月11日電(記者郭丹)日本國會第26屆參議院選舉投票結果11日清晨揭曉,執政黨自民黨單獨獲得過半的改選議席。此外,修憲勢力在參議院獲得超過三分之二多數議席,突破修憲動議所需“門檻”。

統計結果顯示,在本次125個改選議席中,執政聯盟中的自民黨獲得63席,公明黨獲得13席,遠超此前設定的“過半數”目標。加上未改選的70個議席,執政聯盟在參議院席位達146席。

除自民黨和公明黨外,同屬修憲勢力的日本維新會和國民民主黨在此次選舉中分獲12席和5席,加上未改選的14席,兩黨在參議院擁有31個議席。主張修憲的四個黨派共獲177席,超過了參議院議席總數三分之二的166席。自此,修憲勢力在日本眾參兩院中的議席均已超過三分之二,具備了在國會中發起修憲動議所需條件。

不過,修憲勢力各黨派對待修憲的追求不完全一致,在具體內容上也有不同意見。自民黨極力主張“將自衛隊明確寫入憲法第九條”“在憲法中新設緊急事態條款”等,公明黨則相對慎重。

7月10日,工作人員在日本東京港區體育中心進行參議院選舉投票開票作業。新華社/共同社

10日晚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曾表示,修憲“是非常緊迫的課題”,“今后將在國會中加強關於憲法的討論,並提出更加具體的議案”。而公明黨黨首山口那津男同一天明確表示,雖然公明黨被認為是修憲勢力,但該黨只是不反對修訂憲法。“如果得不到國民的理解,最終不會發起修憲動議”。

日本參議院選舉每3年舉行一次,每次改選一半議席。本屆參議院改選124個議席,加上神奈川選區的一個補選議席,共有545名候選人角逐125個議席。統計結果顯示,第一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獲得17個議席,日本共產黨獲得4個議席。此外,令和新選組收獲3個議席,社民黨僅有1席。無黨派人士和其他兩黨總計獲得7個議席。值得一提的是,本屆參議院選舉有35名女性當選,創歷史最高記錄。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