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多地缺水情況嚴重 已採取限制用水量等措施

2022年07月12日16:50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7月12日電(吳穎)綜合日媒報道,今年,日本多地出現梅雨期短的情況。目前,鳥取、島根、岡山、山口4縣由於降雨量過少陷入缺水困境,當地現已採取了限制使用河水的措施。另外,廣島縣部分水庫的蓄水量已減少到原來的5成左右。

據報道,自7月4日起,岡山縣時隔20年再次對使用旭川河水進行了限制,並將農業用水下調了30%。這是因為該河的兩座水庫蓄水率於7日已降至21%,不足往年正常量的三分之一。建於山口縣中部佐波川的兩座水庫蓄水率也已經低於50%,已從7月1日起採取了減少用水10%的措施。

近期,廣島縣全域已經持續出現缺水狀態。在截至7月6日的10天內,廣島縣部分地區的降水量不足往年的1成,導致插秧等農事活動無法正常進行。據廣島氣象台7日發布的未來1個月的天氣預報顯示,近期的降水量仍將處於持續偏少狀態。

山口縣政府7日召開的高溫少雨對策會議稱,降雨量的減少恐造成農作物質量、產量的雙下降,害虫會大量繁殖。山口縣呼吁農戶排查水渠周邊設施情況,以防止漏水,並做好防治虫害措施。此外,愛媛縣今治市的水庫蓄水率也大大低於往年,該市已經派出宣傳車沿街廣播呼吁市民節水。

因缺水狀況尚未得到緩解,日本民眾對大米產量下降、出現高溫災害等的不安情緒日益高漲。日本農業協同組合聯合會廣島分會在社交媒體上發文督促農戶要注意防范高溫災害。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