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電力供應持續緊張 擬制定限制使用天然氣的法案

2022年07月12日17:22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7月12日電(吳穎)據《每日新聞》報道,日本國會第26屆參議院選舉結果11日揭曉,首相岸田文雄領導的自民黨大獲全勝,單獨斬獲本次選舉爭奪議席的過半數。據悉,在此次當選的議員中,有過半數面對日益嚴重的電力不足問題認為“現階段有必要將核電利用起來,以確保能源供給”。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11日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已有10座以上的火力發電站陸續重啟,因此全國的電力預備率在本周預計能超過10%,今年夏季將能實現穩定的電力供給。

過半數當選議員認為有必要利用核能

日前,《每日新聞》面向在本屆參議院選舉中當選的議員,就核電站的存續問題開展了問卷調查。在受訪的121名當選議員中,有51%(62人)認為“現階段有必要將核電站利用起來,但從長遠角度考慮應該廢除”﹔有23% (28人)認為“未來也有必要利用核電站”﹔認為“應盡快廢除核電站”的人隻有13%(16人)。

此前,岸田文雄曾在眾議院預算委員會會議上表示,基於穩定能源價格、確保能源供給安全以及應對全球變暖的考慮,日本應充分利用核能。

有意見認為,如果日本國內電力不足的情況長期持續下去,在太陽能發電等效率下降的冬季,會存在大規模停電的危險。今后,核電站的存續問題或將成為日本國會討論的重點議題之一。

日本擬制定可限制天然氣使用量的法案

日本經濟產業省11日表示,為防止可能出現的液化天然氣(LNG)供應不足問題,將制定可限制城市天然氣使用量的相關法案,並計劃於秋季向臨時國會提交《燃氣事業法》修訂案。當出現天然氣供給危機時,日本政府可向消耗量較高的大型企業下達命令限制其對天然氣的使用。

據悉,日本政府在考慮發布限制使用令時,將首先呼吁家庭和企業節約使用天燃氣。如供給不足的情況得不到改善,將會設定一個消耗量的目標值。如供需情況進一步緊張,將針對消耗量大的企業等下達限制使用令。醫療機構等重要設施在限制令的適用范圍之外。

(責編:陳建軍、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