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廣島紀念遭受原子彈轟炸77周年 中方回應

2022年08月09日08:25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本廣島紀念遭受原子彈轟炸77周年 中方回應

  中新網北京8月8日電(記者 黃鈺欽 李京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8月8日主持例行記者會。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 薛偉 攝

  有記者提問:6日,日本廣島舉行儀式,紀念該市遭受原子彈轟炸77周年。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致辭中稱,無論通往“無核武器世界”的道路多麼崎嶇艱險,日本都將一往無前,堅持無核三原則,通過不懈努力,實現我們理想中的“無核武器世界”。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我注意到有關報道。

  談原子彈轟炸不能剝離當時特定的歷史背景。日方隻談原子彈轟炸,絲毫未見對侵略歷史的深刻反省,我不知道國際社會包括美國方面對此怎麼看?

  日本作為唯一遭受過核打擊的國家,長期以國際核裁軍與核不擴散領域的“模范生”自居,同樣主張建立無核武器世界。但實際上,日本一直享受著美國的“核保護傘”,並反對和阻撓美國放棄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日本國內一些政客甚至鼓噪與美“核共享”,聲稱美在日部署核武器不能成為禁忌話題。日本政府不僅縱容上述討論,而且在其向《不擴散核武器條約》十審會提交的報告中刪除了“無核三原則”表述。我們不禁要問,日方究竟意欲何為?日方在核裁軍與核不擴散問題上是否言行一致?

  我們敦促日本作為《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的無核武器締約國,切實履行核不擴散國際義務,嚴格遵守自身承諾的“無核三原則”,不得發展或引進核武器,以實際行動為實現“無核武器世界”作出應有的貢獻。

  有記者提問:據報道,6日,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日本廣島市的和平紀念儀式上呼吁擁核國家承諾“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並強調“絕不容許”核戰爭。據聯合國官員透露,這是首次有秘書長作此呼吁。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中方對古特雷斯秘書長呼吁有關方承諾“不首先使用核武器”表示贊賞。從擁有核武器的第一天起,中國就倡導全面禁止和徹底銷毀核武器,始終恪守在任何時候和任何情況下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明確承諾無條件不對無核武器國家和無核武器區使用或威脅使用核武器。中國是五個核武器國家中唯一作出上述承諾的國家。我們敦促其他核武器國家採取同樣的政策,共同維護全球戰略穩定、切實減少核戰爭風險。(完)

(責編:許文金、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