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日本是唯一遭核打击国家却支持美核威慑政策

2022年04月01日09:36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外交部:日本是唯一遭核打击国家却支持美核威慑政策

  问:据报道,美国防部3月28日向国会提交了机密版《核态势审议报告》,表明拜登政府将维持既有核威慑政策,未能履行采用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的竞选承诺。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日前就此表态称,作为美国盟友,日方强烈支持报告中关于维持和增强核威慑的表述,同时高度评价美对于降低核武器作用有关立场。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美方《核态势审议报告》尚未公开,我们无法就此作出全面评价。基于美方公布的有限信息,我们遗憾地注意到,拜登政府没有像外界所期待的那样,兑现其竞选承诺,放弃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这将对全球战略稳定和国际核裁军进程产生消极影响。

  日本作为唯一遭受过核打击的国家,一方面宣扬建立无核武器世界,另一方面却“强烈支持”美以首先使用核武器为基础的核威慑政策,这充分暴露了其政策的虚伪性和双重标准。我还要特别指出,近期一些日本政客就所谓美日“核共享”频频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引发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的严重关切。日方应切实履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义务,坚持“无核三原则”,不做损害全球和地区安全的事情。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