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改組內閣

2022年08月11日08:2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改組內閣

新華社東京8月10日電(記者郭丹)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0日改組內閣並調整自民黨黨內高層人事。

根據日本官房長官鬆野博一當天公布的新內閣成員名單,19名內閣成員中,除外務大臣林芳正、官房長官鬆野博一等5人留任外,其余14個崗位均被調整﹔首次入閣閣僚9人。

新內閣成員中,2008年麻生內閣時期擔任防衛大臣的浜田靖一出任防衛大臣﹔原防衛大臣岸信夫出任首相輔佐官,主要負責國家安全保障、核裁軍和核不擴散問題﹔曾在第二次安倍內閣期間擔任經濟再生擔當大臣的西村康稔出任經濟產業大臣﹔前總務大臣高市早苗出任經濟安全保障擔當大臣並兼任科學技術擔當大臣﹔菅義偉內閣時期積極致力於行政數字化改革的河野太郎擔任數字大臣。

從內閣成員所屬派系來看,各派系人數相當,勢力均衡。按照組閣流程,10日傍晚,新內閣成員將在皇宮舉行認証儀式。

10日上午,作為自民黨黨首的岸田文雄還對自民黨內部高層進行了調整。自民黨四大要員中,茂木敏充繼續留任干事長﹔原選舉對策委員長遠藤利明擔任總務會長﹔安倍派的萩生田光一擔任政調會長﹔非主流派系森山派的森山裕擔任選舉對策委員長。

受新冠疫情、物價高漲等因素影響,近日,日本各大媒體的輿論調查均顯示岸田內閣的支持率急劇下滑。分析人士認為,此次岸田快速改組,旨在通過人事改革,穩定政局。

(責編:許文金、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