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最新報告:中國多項論文數指標超過美國成為世界第一

2022年08月10日13:24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8月10日(吳穎)據日本時事通訊社報道,日本文部科學省科學技術學術政策研究所9日公布的《科學技術指標》報告顯示,在自然科學學術論文領域受關注程度最高的前1%論文中,中國的論文數超過美國位居世界第一。此外,在2021年的論文總數以及最受關注的前10%的論文中,中國的論文數均排在第一位。

該報告自2005年起每年公布一次,主要從研究開發費、人材數、論文數、專利申請數等方面分析日本和世界主要國家在科學技術領域開展的活動。

根據2022年版的報告,受關注度排名前1%的論文(2018至2020年的平均值)中,中國的論文數佔27.2%,超過美國的24.9%,首次躍居首位。中國在論文總數、最受關注的前10%的論文中的佔比也排在首位。該研究所相關負責人表示,從論文的責任作者人數上看,中國也排在第一位,說明中國科研人員在各類研究活動中還起到了一定的領導作用。

此外,日本的各項排名繼去年后持續呈下滑趨勢。其中,論文總數排在第5位,在最受關注的前10%的論文中為第12位,受關注程度最高的前1%論文中排在第10位,與去年(2017至2019年的平均值)相比排名均有所下滑。

另一方面,在2個以上國家和地區申請的專利數(2015至2017年的平均值)方面,日本保持世界第一。不過,隨著中國在世界市場的份額不斷增加,日本在信息通信技術和電氣工程領域的市場份額不斷萎縮。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