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合辦“東方文明古國冶金術展” 再續“一帶一路”文化互鑒

2022年08月19日08:31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中日合辦“東方文明古國冶金術展” 再續“一帶一路”文化互鑒

  中新社蘭州8月18日電 (記者 馮志軍)“燦爛記憶:從美索不達米亞到犍陀羅——東方文明古國冶金術展”18日晚在敦煌莫高窟揭幕。此次展覽是敦煌研究院與日本平山郁夫絲綢之路美術館近年第三次合作,將進一步多方面、深層次地介紹“絲綢之路”的偉大文明和歷史,傳承平山郁夫的“敦煌情緣”中蘊含的和平友好祈願與共同文化價值觀。

  此次展覽共展出從地中海沿岸,到中亞絲綢之路沿線國家的金屬類文物221組件、絲路錢幣33枚,以歷史的眼光從人類冶金術起源較早的美索不達米亞平原到中亞阿姆河流域,從犍陀羅地區再到東亞諸國,串聯起時間跨度長達4000多年、范圍遍及歐亞大陸的絲綢之路上各大文明區域冶金術的變化圖景。

  同時,該展覽還全景展現了東方文明古國冶金術的起源、發展及其在絲綢之路上的傳播盛況,綜合呈現了文物背后折射出的政治、宗教、禮儀和藝術源流等文化內涵。

  2018年以來,敦煌研究院與日本平山郁夫絲綢之路美術館合作,先后舉辦“平山郁夫的絲路世界——平山郁夫絲綢之路美術館文物展”和“琉光溢彩——平山郁夫絲綢之路美術館藏古玻璃珍品展”,兩次展覽均在國內多家博物館進行了持續巡展,引起社會廣泛關注。

  在莫高窟,日本已故知名畫家平山郁夫的“印記”無處不在。自1979年與敦煌結下一生不了的情緣,曾喊出“傾家蕩產也要保護莫高窟”的平山郁夫促成一批批“文化使者”往返日本與敦煌間。在他的帶動下,學者們圍繞敦煌學、佛教藝術、美術臨摹研究、石窟考古、文物保護等領域,持續推動中日文化交流與互鑒。

  “此次展覽是中日兩國友誼和文化交流的又一例証,希冀觀眾感受文物之美,喚醒歷史、啟迪未來。”敦煌研究院院長蘇伯民表示,此次展覽展出的由平山郁夫先生在“重走玄奘之路”時收藏的金屬器文物,是對以往絲路文物展覽的補充,對更好地、全面地展示絲綢之路的文化風貌和深厚內涵具有重要意義。

  日本平山郁夫絲綢之路美術館館長平山東子表示,在全球面臨嚴峻考驗,大型跨國展覽舉步維艱的特殊時期,該館的館藏有幸再次走入公眾視野,不禁令人感慨萬千,感激滿懷。今年正值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希望本次展覽能夠推進日中兩國的友好合作與文化交流積厚流光,更上一層樓。(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