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冠疫情加重 醫療系統不堪重負

2022年08月19日08:2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記者手記:日本新冠疫情加重 醫療系統不堪重負

新華社東京8月18日電 (記者華義)如果走進日本的商超、餐廳和球場等公共場所,除了佩戴口罩的行為還提醒著民眾新冠疫情未過去,似乎一切都很平靜。但疫情數字卻描繪出另一面:日本最近一個月累計新增新冠確診病例超600萬例,截至18日的11天中有9天單日新增死亡病例超過200例。

日本7月以來的“第七波”疫情確診感染人數居高不下。據日本廣播協會電視台統計,18日新增確診病例255534例,這是日本有疫情以來單日新增確診病例數第二次超過25萬例﹔累計確診病例16465626例。當日新增死亡病例287例,累計死亡病例36302例。

當地很多人一旦感染,輕症就居家隔離,如果患者不幸症狀較嚴重,住院則是一大難題。據日本厚生勞動省統計,截至10日,日本全國共有超過154萬名感染者居家隔離,這一數字也創下日本有疫情以來的新高。

日本廣播協會電視台援引日本政府的統計數據說,截至15日神奈川縣新冠病床使用率達到91%,沖繩縣、愛知縣和滋賀縣超過80%,福岡縣、長崎縣、靜岡縣等多地超過70%。

其中,日本廣播協會電視台16日報道說,沖繩縣主島地區的新冠病床使用率已經超負荷,新冠以外的病床也很緊張,受傷或者突發疾病要住院都非常困難。

東京都這方面的情況也不樂觀。東京都政府16日公布的病床使用率約為60%,似乎還不算緊張,但由於當地醫護人員中有不少感染者或密切接觸者,導致醫護人手不足。東京都醫師會副會長豬口正孝16日說,東京都新冠患者病床使用率“正在接近極限”。

此外,京都大學醫學部附屬醫院等京都府14家醫療機構15日發出一份聯合聲明說,疫情已達到非常嚴重的程度……京都府的新冠病床實質上處於飽和狀態,現在處於“本可以挽救的生命挽救不了”的醫療崩潰狀態。

聲明呼吁民眾避免不緊急、不必要的外出,並說感染新冠病毒“絕對不是簡單的感冒一樣的病”,呼吁人們繼續提高警惕做好日常防范。

盡管疫情嚴重,確診病例數居高不下,但日本政府並沒有採取更嚴格的防疫措施。日本的球賽現場還是人頭攢動。近日,傳統節日盂蘭盆節期間,出行客流也非常大,盂蘭盆節假期該國國內航線上座率恢復到疫情前的約八成、新干線滿座,高速公路擁堵……

一邊是大量的感染病例,不斷增加的死亡人數,醫護人員的疾呼,一邊是看似恢復日常的人頭攢動的街頭。當前日本的疫情發展給當地政府帶來了新挑戰。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