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中華日本學會舉辦年會回顧歷史展望未來

2022年08月20日09:43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人民網北京8月19日電 (記者陳建軍)8月18日,中華日本學會2022年年會暨“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中日關系回顧與展望”學術研討會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在北京大學召開。北京大學副校長王博,中日友協常務副會長、前駐日大使程永華,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黨委書記閆坤,中華日本學會會長高洪出席開幕式並分別致辭。150余名專家學者通過對兩國政治、外交、安全、經濟、社會、文化等領域的變遷進行梳理,重溫中日關系的初心,探討中日關系的未來。

王博在致辭中指出,北京大學人文社會學科研究始終以思考與研究中國與世界面臨的重大問題為己任。本次中華日本學會年會正值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是對中日關系進行總結並展望未來的重要契機。民間交流是中日關系發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大學有責任通過學術教育與文化交流等方式,促進中日關系健康發展。

程永華在致辭中強調,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是兩國關系發展的重要裡程碑。當前國際形勢動蕩加劇,中日關系面臨復雜嚴峻挑戰。中日兩國仍應積極順應和平發展這一時代主題,努力開展溝通,跨越認知鴻溝,克服問題障礙,爭取書寫和平友好合作共贏的兩國關系新篇章。

閆坤在致辭中認為,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歷史節點下,本次學會正逢其時,意義重大。50年來,中日兩國的發展與交流不僅惠及兩國國民,也對亞洲和平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盡管中日關系當前面臨諸多問題,但人文交流始終是兩國關系的強韌紐帶。中日兩國應正確把握歷史發展方向,積極加強文明交流。

高洪在致辭中表示,在過去一年國際形勢、中日關系風雲變幻下,中華日本學會走過了不平凡的一年。在中日關系復雜形勢下,更有必要就兩國關系現狀展開深入全面探討,提出建設性應對方案,為兩國關系創造更加積極健康的前景。

會上,多名與會嘉賓進行了紀念演講。其中,中國前駐日大使程永華從切身經驗出發,圍繞以構建新時代中日關系為目標提出三點看法。一是夯實中日關系民間基礎,擴大積極因素。深入開展多領域人文社會交流,加強合作共贏,做大共同利益,不斷擴大地方交流,持續積累中日正能量﹔二是抑制中日關系的消極因素,做好問題矛盾管控,積極開展外交溝通,推動日本社會認真思考何為日本真正的國家利益﹔三是引導日本各界理性對待中國,正確認識與把握中日關系發展方向。推動中日關系發展的關鍵在於爭取民心,努力凝聚日本社會和平友好力量,發揚“以民促官”傳統,同時積極打造經貿合作新增長點﹔利用“以經促政”渠道,用好多邊經濟合作框架,同時警惕日本經濟政策泛安全化動向﹔通過“以地方促中央”方式,為中日關系的改善、重建發揮積極作用。

中國前駐美、駐日大使,中國人民外交學會理事會顧問崔天凱在演講中指出,當前中日關系所面臨的波折起伏,反映了百年未有國際變局的重要特征,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國際上必經的歷史階段,各方在這一進程中面臨著重要的戰略抉擇。他認為中方應保持戰略定力,堅持正確戰略方向。日方則應深刻思考目前自身戰略選擇對自身國運及地區前景所造成的負面影響。

此外,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所長楊伯江在主題演講中指出,50年來中日關系每個階段的開啟及其演進都與國際格局的變化密切相關。中日同為世界主要國家,中日關系的發展變化與國際戰略格局構成密切互動關系,既受制於國際格局、反過來又勢必影響到國際格局。中日關系與國際戰略格局的互動關系將更加密切,中日關系在受國際格局影響的同時,對世界格局、國際形勢的反作用力也將越來越大。他說,既要看到中日之間存在相互依存關系,也要從現實主義角度看到一些現實狀況的改變,推動日本研究形成大有作為、也必須有所作為的局面。

本次研討會還以分科會的形式,就50年來的中日關系,50年來的日本政治、社會、文化,50年來的日本經濟,50年來的日本外交、安全等四個主題展開研討。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