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舉辦琵琶湖龍舟賽紀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

2022年08月22日08:2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舉辦琵琶湖龍舟賽紀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

  新華社日本大津8月20日電(記者楊光、李光正)日本滋賀縣20日舉辦第30屆琵琶湖龍舟競渡大賽。為紀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中日兩國青年首次共同組隊參賽。

  當天共有近40支隊伍參與角逐。中日青年隊雖未能在首輪小組賽中直接出線,但他們在復活賽中奪得小組第一,成功晉級下一輪,最終獲得第七名。

  該隊成員均為在校大學生,也都是第一次接觸龍舟。中方隊員嚴培杰今年21歲,正就讀於京都大學。他說,對成績並沒有什麼期待,更希望在比賽中與日本同學建立友誼,“大家一起玩得快樂就好”。

  賽前,中日隊員首次接受教練指導。他們在陸地上跟著口號認真地揮動船槳,力求步調一致。上船前,日方隊員從地上拿起救生衣,一件一件地遞到中國同伴手中,提醒對方注意安全。

  盡管中日青年隊僅有10名成員,且臉龐、動作均略顯稚嫩,但他們無疑是當天賽場最受關注的存在。

  出席活動的日本滋賀縣知事三日月大造來到岸邊,目送中日隊員登船,並為之加油鼓勁。他全程觀看了首場比賽,比賽結束后在岸邊迎接隊員下船,與他們一一擊掌相慶,並邀請他們合影留念。

  三日月大造說:“大家一起乘坐龍舟,一起呼喊口號,一起使勁劃槳,這將凝聚起一股面向未來不斷前進的力量。中日青年通過一起劃龍舟等,在體育、文化、藝術等領域增進交流,這可以讓他們建立非常良好的關系,實現相互了解、互幫互助。”

  來自京都佛教大學的中方隊員李帆說,他在船上與日本同學配合得越來越好,這讓他非常滿意。賽后大家分享了心得,也彼此糾正了不標准的動作。

  日方隊員德永快人說,雖然都是第一次劃龍舟,但船比大家想象的前進得更快。他們在賽前與中方隊員相互問了名字、來自哪裡等,在比賽中相互加油。“如果可能的話,今后我也想和他們繼續保持聯系。”

  琵琶湖是日本最大的湖泊,這裡的龍舟大賽始於1991年。當年,日本滋賀縣派團參加中國湖南汨羅江國際龍舟節。賽后,湖南省將“洞庭號”和“琵琶號”兩艘龍舟贈給滋賀縣,作為友好見証。之后,滋賀縣的琵琶湖上每年8月前后均舉辦相關比賽,今年已是第30屆。

  龍舟競渡每年吸引數千人到場參賽、觀看,既是琵琶湖上亮麗的中華文化風景線,也是見証中日友好歷史的珍貴紀念。當天的活動得到中國駐大阪總領事館的支持。現場還設置了特色展位,供當地民眾了解中國湖南等地的文化。

  中國駐大阪總領事薛劍在致辭中表示,琵琶湖龍舟競渡大賽已成為湖南省和滋賀縣近40年友誼的象征。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正如每一次劃槳都給龍舟增添前進動力,為中日友好鼓勁的每一聲加油,都將激勵兩國人民為中日關系注入正能量。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