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瀛慘案”99周年中國受害者悼念活動在東京舉行

2022年09月06日08:3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東瀛慘案”99周年中國受害者悼念活動在東京舉行

“東瀛慘案”99周年中國受害者悼念活動在東京舉行

“東瀛慘案”99周年中國受害者悼念活動4日在日本東京舉行。 朱晨曦 攝

中新網東京9月5日電 (記者 朱晨曦)“東瀛慘案”99周年中國受害者悼念活動4日在日本東京舉行。與會人士悼念99年前在“東瀛慘案”中遇害的700多名中國勞工和留學生,要求日本政府正視歷史並進行道歉和賠償。

在當日的追悼會上,遇難中國勞工遺屬代表發來悼詞,追悼逝去的親人。旅日僑胞林伯耀發表演講,為在場聽眾詳細講述了“東瀛慘案”中“大島町事件”的黑暗歷史。

在“東瀛慘案”中遭日軍秘密殺害的旅日華工領袖王希天的遺屬王旗表示,牢記歷史經驗和教訓,不是要延續仇恨,而是要喚起善良的人們對和平的向往和堅守。王旗肯定了當前學界對王希天的個案研究拓展到對近代中國和日本的研究。

據悉,王希天1896年生於吉林長春。1922年,他組織成立留日中華勞動同胞共濟會並擔任委員長,專門從事華工救濟工作,與日本政府抗爭。大地震發生后,王希天因華工救濟工作及查明“東瀛慘案”真相被日本軍方借機殺害,遇害時年僅27歲。

1923年9月1日,日本東京一帶發生7.9級地震,史稱“關東大地震”,地震造成超過14萬人死傷。當時,日本軍國主義暴徒趁混亂之際煽動排外情緒,制造借口對旅日中國、朝鮮勞工肆意屠殺,有700多名中國勞工、留學生及6000多名朝鮮勞工被害,史稱“東瀛慘案”。

1924年,日本當局曾出台賠償方案,但至今仍未能兌現,關東大地震時日本對中國人進行屠殺的事實也被歷屆日本政府掩蓋。(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