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稱赴日留學學生首選社會科學專業

2022年09月07日08:34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報告稱赴日留學學生首選社會科學專業

中新網北京9月6日電 (記者 戴夢嵐)“我們期待,在日本留學的國際學生未來成為連接日本和本國的友好橋梁。”在留學咨詢機構啟德教育6日舉辦的一場發布會上,日本駐華大使館新聞文化中心參贊前澤綾子如是說。

當天,啟德教育發布《2022日本留學報告》(簡稱《報告》)。《報告》介紹了日本教育體系特色和高等教育優勢、留學熱門院校及專業,並解析中國學生赴日留學申請攻略及關鍵點。

《報告》援引日本學生支援機構(JASSO)數據稱,在日國際學生中,學習人數前三的專業為:社會科學(76301人)、人文科學(72954人)、工學(41009人)。從來源國家(地區)看,截至2021年5月,中國內地學生(114255人)位居榜首,佔比47.1%,較2020年上升3.5%。

《報告》指出,在日本升讀碩士,稱“修士”,2021年,日本排名第一的東京大學修士報考6958人,錄取3229人,錄取率達到46.4%。

《報告》介紹,通過“研究生”(相當於碩士預科)進入“大學院”(日本將碩士和博士階段稱作“大學院”),是較常見的赴日升讀碩士途徑。以“研究生”的身份先進入“大學院”學習一段時間,通過目標院校的修士入學考試后,正式進入修士課程。

國際學生申請日本大學“研究生”,需先完成一份研究計劃書,與目標院校教授提前接觸,取得教授“內諾”(同意接收學生的口頭認可)后,向院校提出申請。因此教授“內諾”是“研究生”申請的關鍵,而對申請人的本科院校、均分、語言成績等硬性要求並不高。

《報告》還介紹,SGU項目(Super Global University,即超級國際化大學),是日本政府為吸引優秀外國留學生赴日開設的英文授課項目。中國學生隻需要提交英語成績,在國內就可以直接申請SGU項目,無需赴日考試也無需就讀語言學校。

《報告》總結稱,整體來看,日本留學申請硬性門檻不高。日本企業錄用留學生時看重溝通能力、基礎學習能力和專門知識,如果留學生希望畢業后在日本就職,建議在校期間學好日語和專業科目。(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