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觀察:美聯儲貨幣政策外溢效應加深日本經濟困境

2022年09月06日16:0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國際觀察:美聯儲貨幣政策外溢效應加深日本經濟困境

新華社東京9月6日電 (記者劉春燕 鐘雅 李光正)日本民間機構最新調查顯示,漲價商品將超過1.8萬種。另有報道說,大規模的漲價9月份才會拉開序幕。去年下半年以來,國際市場能源、資源類商品價格持續上漲,導致日本進口物價大幅攀高,消費物價隨之快速上升。

此間媒體和專家普遍認為,日本國內面臨的是輸入型通脹,根源在於進口商品價格大幅上漲,而美聯儲連續激進加息導致日元大幅貶值更推動了漲價,這是造成日本國內通脹水平急升的一個重要原因。彭博社報道指出,美國通過加息向世界輸出了通脹。

截至今年7月,日本核心消費價格指數已連續11個月同比上漲。日本民眾在接受新華社記者街頭採訪時多數都抱怨:食品漲價最為明顯,外出用餐的次數減少了,更多的時候是在家吃飯,此外別無他法。

能源價格大幅上漲是各行各業提價的最主要原因。根據總務省統計報告,今年7月日本電費同比上漲19.6%,管道天然氣漲價18.8%,煤油等上漲19.6%。當月食品漲價也比之前更加突出,進口牛肉和普通面包的價格漲幅均超過12%。

今年以來,美聯儲一再加快貨幣政策緊縮步伐,日本央行受困於國內需求疲軟、經濟復蘇乏力的現實,被迫堅守超寬鬆貨幣政策,日美央行貨幣政策的差別令日元匯率一路狂跌。9月2日,日元對美元匯率已由年初的115日元兌1美元一度跌進140日元區間,刷新24年低點。日元年內貶值幅度超過20%,日本民間對日元貶值的抱怨之聲不斷高漲。

日元大幅貶值進一步放大了國際商品價格暴漲對日本經濟的影響。日本央行公布的數據顯示,由於進口商品價格持續飆升,日本企業物價連續17個月同比上漲,7月企業物價指數創下有統計以來的歷史最高水平,統計中的500多種商品中80%以上價格上漲。當月,如果以日元計算企業進口物價,價格同比漲幅高達48%。

東京一家蔬果店店主對記者表示,店裡很多商品是進口的,隨著日元貶值都漲價了。以前100日元就可以買到的商品,現在140日元才能買到,壓力真的非常大。

不僅是普通消費者,很多議價能力低、難以進行價格轉嫁的中小企業同樣因日元貶值陷入困境。民間企業信譽調查機構東京商工調查所日前發表報告說,在8月份的調查中,近半數受訪企業表示受困於採購價格高企卻無法向下游實施價格轉嫁,有5家企業當月因日元貶值相關原因破產。

物價持續上漲讓復蘇乏力的日本經濟陷入更加復雜的困境。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指出,成本推升型通脹不同於央行所期待的需求擴張型通脹,不僅不能刺激消費,反而令消費需求受到抑制,不利於日本經濟復蘇。

日本對此幾乎無計可施。7月日本央行發表公報,上調本財年通脹預期,再次重申將堅持超寬鬆貨幣政策。專家認為,央行在抑通脹還是保經濟之間陷入兩難。

日本內閣府經濟財政咨詢會議民間代表、法巴証券全球市場部副會長中空麻奈指出,美聯儲激進加息對全球經濟造成過度殺傷。國際貨幣基金組織7月大幅下調2022年世界經濟增長預期,這一舉動實際上已認定將出現滯脹。

有專家表示,隨著美聯儲繼續加息,年內日元仍有可能進一步走軟,日本物價上漲的壓力也將持續增加。美聯儲加息不停,美國向世界轉嫁通脹的警報就不可能解除。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