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日使館舉辦紀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研討會

2022年09月13日08:20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中國駐日使館舉辦紀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研討會

  新華社東京9月12日電(記者姜俏梅 馮武勇)中國駐日本大使館12日同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簡稱經團聯)在東京共同主辦“不忘初心、開創未來”紀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研討會。

  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視頻致辭中就構筑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系提出五點看法:要踐信守諾,維護中日關系政治基礎﹔要著眼大局,把握正確發展方向﹔要深化合作,實現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贏﹔要加強引導,塑造積極友善的相互認知﹔要順應大勢,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

  日本外相林芳正在視頻致辭中表示,雙方應著眼未來50年,共同致力於構建建設性、穩定的日中關系。

  中國駐日本大使孔鉉佑在主旨演講中表示,面對百年變局、世紀疫情及世界形勢深刻演變,中日關系再次來到關鍵路口。兩國領導人就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系達成重要共識,為雙方指明了目標和方向。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在主旨演講中表示非常贊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希望雙方在雙邊層面加強對話、增進互信、深化交流合作的同時,著眼地區、世界乃至全人類共同利益,加強在應對氣候變化、環境保護等全球性課題上的合作。

  自民黨前干事長二階俊博表示,日中兩國是不能搬家的永久鄰居,無論有多大矛盾分歧,都不能停止對話與交流。國際貿易促進協會會長河野洋平說,日中雙方不應否認矛盾分歧的存在,而應存小異、求大同,共同開創兩國和平發展的未來。

  在研討會上,中日友好協會常務副會長程永華、日本前駐華大使宮本雄二等各界代表圍繞“邦交正常化50年經驗啟示”和“中日關系發展及各領域合作展望”主題進行了深入探討,達成積極共識。

  中國社科院秘書長趙奇、日本經團聯會長十倉雅和以及兩國政府、經濟界、學術界、媒體、智庫、友好團體代表等200余人分別在東京、北京會場與會。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